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幸福就是有你的陪伴

    “桂部长,你媳妇又来给你送吃的了!”

    5月24日晚上9点,四公司济南地铁工程部部长桂诗军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突然听到技术员武威说道。

    桂诗军回头一看,只见妻子卞闰春一手提着饭盒,一手扶着怀有身孕的肚子向他走来。桂诗军赶紧接过妻子手里的饭盒,埋怨道:“不是说过让你别再送饭了,这么大肚子磕着碰着怎么办?”

    卞闰春是该项目部安质部资料员,已有身孕七个月了,行动很不方便。但是一想到丈夫一忙起来顾不上吃饭,便忍不住亲自把饭菜送到了工地。

    2017年3月24号,济南地铁开始施工围挡,桂诗军连续加班三天两夜,从第一天早上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稍微休息两个小时,又打起精神去工地查看围挡进度,检查围挡是否足够坚硬,高度是否符合标准,看起来是否美观整洁。60多个小时高度紧张的工作里,桂诗军的休息时间加起来不足10小时。每次他筋疲力尽地回到房间休息时,都会轻手轻脚地开门洗漱,生怕打扰到妻子休息。

    看着爱人累得在几天里瘦了一圈,卞闰春也只能尽量督促丈夫按时吃饭休息,做好后勤服务。

    围挡完成之后,济南地铁进入施工状态,桂诗军几乎每天都在工地上忙到凌晨1、2点。有几次回到房间刚刚躺下,就有一通电话打过来,有时是工地开挖过程中遇到不明管线,有时是混凝土浇筑发生跑模,等到桂诗军解决完问题回到项目部时,已经到了早上三四点钟,他稍微打个盹就起来,用冷水洗把脸,又开始在工地和办公室之间忙碌起来,没有一次早点名缺勤。卞闰春每天都把早饭端到房间里,或者准备好鸡蛋牛奶让桂诗军在去工地的路上吃,只希望他能多休息10分钟。

    因为济南地铁承建的历山北路站和历黄路站都处于闹市区的主干道旁,紧邻生活小区和贸易市场,交通疏解尤其困难。开工前不能解决交通问题,后续施工中也会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可项目部处处缺人,没人抽得出手去落实。桂诗军毫不犹豫地接手了这件事,立刻着手对接业主、交警和设计院。上午跟设计院讨论完疏解方案,下午跟交警队对接,晚上接着去工地检查,回来之后还要整理一些内业资料。连轴转了半个多月,桂诗军交出了一份三方都满意的答卷。他说:“那段时间我嗓子上火,又必须每天说一大车话,多亏了阿春每天都给我变着花样煮蜂蜜水、菊花茶。”

    在打理自己小家庭生活的同时,卞闰春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她毕业于新闻专业,对施工知识缺乏了解,就从最基本的文件学起,把文件中提到的所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用笔记本记下来。当安质部对施工队伍进行培训时,她和参培人员一起听课、参加考试,还和学生时期一样,用“错题本”把做错的题目一一摘录下来。桂诗军工作不那么忙的时候,还会给她划重点、出题目、分析案例。当卞闰春连续10次考试得满分时,“桂老师”还买了一条手链送给卞闰春,作为爱人的“毕业礼物”。

    因为安全总监工作繁忙,常常顾不上内业工作,卞闰春在完成资料员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了和业主、监理的对接和日常工作安排。同事们常常开玩笑,称她是济南地铁的安质部长。

    夫妻俩双双忙成一团,一天都碰不了几面。卞闰春经常在爱人赶不回项目吃饭的时候跟着办公室人员一起到工地送饭。晚上桂诗军加班,卞闰春会主动陪在他身边,有时会给桂诗军揉揉僵直的肩膀,有时会下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做夜宵,享受繁忙的一天中难得的“二人世界”。             (王晶)

    编后:根据局党委的要求,在局第九届企业文化节期间,将开展《我的幸福故事》征集活动,为此《铁道建设》报特将原《奋斗才幸福》栏目更改为《奋斗才幸福·我的幸福故事》。征文内容及要求详见通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