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家风的传承

    女儿打来电话,说她二十岁生日的前一天被学院的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爸爸,谢谢您做我的榜样!小时候我以您是党员为骄傲,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啦!”女儿电话里的声音充满兴奋和自豪。    

    女儿的话勾起了我的回忆。我入党已25年,对党员的最初印象不是来自别人,我的榜样也是自己的父亲。

    从我记事起,对父亲的记忆就是他总在工作:上课、改作业,以及为别人的事情忙碌不休。后来大一点,父亲已是乡中心小学校长,他的口头禅是:“我是一名党员,这件事情我不管谁管?我不做谁做?”那时,但凡学校师生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习惯找父亲帮忙解决。那时父亲的工资只有35元,除了养家糊口,他还总是救济一些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

    有一次下大雪,父亲穿着一双破烂不堪的解放鞋下班回来。母亲很奇怪,问父亲:“去学校时不是穿着一双新布鞋吗?回来怎么连袜子都不见了?”父亲冲母亲歉意地笑了笑,解释道:“下着大雪,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赤脚来上学,脚都冻成红萝卜似的。所以就把他叫到我办公室,用温水给他洗了洗脚,把自己的鞋袜都给孩子穿上了。我把门卫老吕扔掉的这双鞋子穿了回来。”母亲叹了口气,无奈地说:“你对别人家的孩子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关心,我给你纳了半个月的鞋底,一双新鞋才穿不到半天就送人了。你没看建华他们兄妹三个穿的衣服也是补丁摞补丁?”父亲说:“现在大家都穷,我能拿一份工资,比那些种地的农民日子要好过一些。”我在旁边写着作业,听着父母的一番对话,对父亲肃然起敬,也对共产党充满了向往和敬意。

    参加工作第三年,我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像父亲一样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部当书记这十年来,不仅为各项工作鞠躬尽瘁,而且一旦有同事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我一定会伸出援手,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曾经有一位年轻员工请假回去相亲,不慎被传销团伙给骗去。得知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坐火车赶到传销团伙所在地。去当地派出所报案后,因救人心切,我只身闯入传销窝点。这位小同事获救时,已被打得伤痕累累。他看到我时便流着泪说:“书记,没想到您能来救我,组织比我的亲人还关心我。”

    武汉项目的一位女员工家里连遭不幸。先是弟弟遭遇车祸去世,随后一年父亲病亡,母亲也病逝。我代表单位去她家帮忙办理丧事。除了项目部的慰问金之外,我又从自己工资里捐出两千元。这位女同事泣不成声,说道:“要不是有组织的关心和帮助,我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女实在撑不下去了。”

    刚到韶新项目,一位同事的儿子身患重病,我马上捐了一千元钱,并且在项目群、公司员工群和公司书记群公开了他遭遇的困难,发动大家捐款。共收到公司领导、30多名项目书记以及员工们的捐款四万余元。这位同事十分感动,在朋友圈里说:“当不幸降临时,感受到的是组织的温暖、团队的力量和党的深切关怀。”

    当我入党时,就把父亲当作自己的榜样。这些年来,经我的介绍、受我的影响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事有数十位。如今女儿也光荣地入党,我在电话里教导女儿:“孩子,祝贺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是用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一种身份,肩负着用生命诠释的责任,需要用热血来担当。你是咱们家第三代共产党员,我很为你骄傲,也希望你今后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成为更多人的榜样!”    (王建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