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一路高歌向未来

    渡江战役纪念馆,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路辉 摄)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建筑公司沐浴着改革春风,从1978年需要靠上级下达计划任务施工,到如今自主营销完成80多亿元;从1978年年生产能力不足百万元,到如今年生产能力超50亿元,员工工作、生活、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A 改革春风开新篇

    从1950年10月成立的铁道部工务局汉阳枕木防腐厂建厂工程处,到1978年的铁四局直属建筑一段;1983年2月1日成立的铁四局建筑处,再到2000年9月26日改制成立中铁四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每次名称的更改,都是一次企业发展新的契机。改革开放以来,公司先后参建了安徽饭店、铁道部巢湖水泥厂、昆山钞票纸厂、安徽省审计厅办公楼、合肥新图书馆、安徽工业大学科研图书楼、渡江战役纪念馆、重庆化工园区净水厂、安庆香樟里·那水岸、安徽名人馆、安徽博物院、宜昌东站等数百个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4项、多项工程荣获全国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奖和安徽省“黄山杯”奖,获省部级优质工程40余项,市级优质工程120余项。

    2011年11月,以局资质中标的昆明轨道交通2号线严家山首期车辆段工程,是建筑公司首次进入地铁车辆段施工领域,能否干好此项目,对立足昆明、辐射西南意义重大。为此,公司迅速从各项目抽调一批技术精英跑步进场,汇集春城。项目部在施工中合理安排工序、精心组织施工,并组织技术人员不断进行方案优化,确保了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该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安徽省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一等奖、云南省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股份公司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等殊荣,赢得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工程未完又中标了昆明轨道交通五腊村停车场项目,实现了区域滚动发展。

    长风破浪,励志前行。6年多时间,公司先后在昆明、宁波、成都、福州、广州、南京、贵阳、太原、西安、无锡、南昌、郑州、厦门等16个城市承建了20多座轨道交通车辆段、停车场,累计完成营业额100多亿元。建成后的广州地铁13号线官湖车辆段,如同一艘整装待发的巨型航母,被业主誉为最美车辆段。

    正在施工的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占地面积600余亩,总建筑面积308720.58平方米,合同总造价29.27亿元,是局目前承建的最大路外单体项目。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土建施工E合同段工程,2018年元月开工,9月份需达到接车条件,被称为最快车辆段。承建的成都基础设施维修基地,在荣获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省优质工程)后,2018年8月15日,又通过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专家组国家优质工程复验。

    如今,公司正朝着“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同时也迈入了国内地铁场段领域第一方阵。

    B 对外开放走出去

    十年风雨砥砺行,建筑人牢记使命,以信誉和实力开拓海外市场。先后承建了安哥拉NCC社会住房项目、军方医院、IKA五星级酒店、中外运罗安达物流基地、姆班扎刚果供水项目、本格拉省公共安全应急响应系统中心项目等6项工程,累计完成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施工产值30多亿元,实现了海外市场滚动发展。

    2008年4月,12名建筑人首赴安哥拉,参与局最大的海外住房类项目安哥拉社会住房一期工程建设。对于从未走出国门的他们来说,一切显得那么陌生,加之安哥拉社会环境恶劣,安全形势严峻,物资设备短缺,连正常的生活保障都难以满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发扬四局“铁军”精神,在种种困难面前挺了下来,“我们就是来打先锋、干好工程站稳市场的。”首任项目书记聂东月在项目第一次员工大会上说。经过广大参建员工6年打磨,他们完成了项目五、七、九、十一区共110栋楼房和公建、绿化及附属等配套设施施工任务,建筑面积528556平方米。

    如今,公司姆班扎刚果城市供水项目和本格拉省公共安全应急响应系统中心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项目管理有条不紊,人才队伍培养富有成效,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2017年6月3日,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视察项目时,给予项目部充分肯定和赞扬。

    C  幸福企业嗨起来

    回首过去,建筑处曾有过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有过职工出差半年无法报销,有过机关交通车无钱加油,有过下岗职工多达500多人的窘迫境况,有过全年未承揽一项工程的极度艰难困苦时期……40年来,公司从解决职工温饱问题,到千方百计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展望未来,如今的建筑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翻开了新的一页,四局建筑人迈入了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2014年10月,局在第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建设幸福企业,并于2015年初正式启动。近年来,建筑公司始终坚持以创建“幸福项目部”为抓手,通过“硬设施”与“软文化”相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幸福企业建设。在“硬设施”方面,该公司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原则建设幸福项目部。 2016年10月,中铁佰和佰樂项目部因地制宜,在驻地建设中导入“徽”派元素,增添了项目文化内涵,迅速在全局推广,成为亮点,现已成为全公司项目驻地建设标准。同时,各项目部为员工配置了标准舒适的宿舍、设立探亲房,改善员工居住环境,高质量修建了餐厅、洗衣房、防尘晾衣棚、体育设施、员工书屋、活动室、文化长廊等,从细节上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在“软文化”方面,公司努力建设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园地,以道德讲堂、读书活动、集体学习会等为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高企业凝聚力。各项目部建立了“阳光筑爱”服务站和农民工服务站,开展“反探亲”、“小候鸟”夏令营、集体生日、单身联谊等活动,从人文关怀上,提高了员工幸福指数。“现在各方面都比从前好的太多了,光从工资来说已经是以前的几百倍了,你们很幸福啊!”已经参加工作41年的老员工陈连对青年员工说道。

    4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建筑公司企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转型升级如火如荼。四局建筑人正在向着“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的宏伟目标,一路高歌,奋勇向前……

    (董福华 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