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生命禁区”勇担当

    我于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是二公司青藏铁路经理部15标的一名医务人员。因为我是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加入的党组织,又正值“非典”爆发的特殊时期,所以记忆特别深刻。

    2002年5月,作为入党培养对象的我,在体检合格后,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和对神秘青藏高原的向往,前往青藏铁路15标工地。15标工地位于海拔4600多米的通天河,常年高寒缺氧,不适宜生存,因此被称为“生命禁区”。

    我清晰地记得,到达15标下车后,我头胀欲裂,双脚像踩着棉花一样,被同事搀扶着来到工地卫生所吸氧。在经过4天共吸7大罐氧气后,我才恢复正常可以开展工作。

    看到我开始投入工作,时任经理部党委书记张庆祥(现机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询问了解我身体状况后,就和我聊起建设青藏铁路的重大意义,指出再苦再累都不能退缩。这次的简短谈话使我坚定了建功青藏铁路的信念,对我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我工作的内容主要有卫生检查、食堂管理、日常接诊、工地巡诊、夜间巡视等,虽然繁琐而辛苦,但我都兢兢业业,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推进。2002年7月1日,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从此牢记入党誓言,工作更加努力。

    2003年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非典型肺炎疫情(简称“非典”),并迅速蔓延,人们谈“非”色变。国家卫生部对“非典”防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我也增加了“非典”防控和宣传,维护经理部稳定等工作。

    记得是2003年5月底的一天,下午刚上班,施工队伍的两名员工从驻地侧面的小门进入院内,伴随着连续的剧烈干咳,走进卫生所。我立刻询问病史、听心肺、测体温,发现两人心率加快,呼吸音粗,体温38度左右,尤其是具有非典特征的“金属音”般的咳嗽,让我不得不怀疑感染“非典”的可能。我当即向经理部领导汇报,由我带车及时将两人转到400多公里外的格尔木市第一人民医院。由于两名患者发热,一路上车里的空调不能开,车窗玻璃也只能开个小缝,穿着加厚防护服、戴着三个棉口罩的我没多久全身就被汗水浸透,一阵阵地发痒。但为了防止自身被传染,我不能用手挠痒,只能在车门内侧或靠背上蹭一蹭。由于缺氧和道路崎岖,青藏公路几乎每天都有交通事故发生,堵车就习以为常了。这不,车刚到昆仑山段,就看到前方排起了长龙,只能耐心等待,这一等就是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快七点才恢复通行,心中的焦虑不言而喻。上午十点左右,终于到达格尔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名患者经过详细的检查和留院观察,均排除了“非典”感染,几天后康复出院,我如释重负。

    2003年7月1日,我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一年后,我离开了终生难忘的青藏高原。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在通车仪式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成为我坚强的信念支撑,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王大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