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项目管理做扎实

    ■大家谈

    “把项目管理做扎实,才能实现项目施工顺畅,保证各项目标的落地实现。”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告诫提醒,也经常用这句话提示别人。但是,要把这句话落实到实处,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把项目管理做扎实,既需要思路路径对头,又需要举措方法得当。

    把项目管理做扎实,其意义对施工企业来说是不言而喻的,它是干优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提,是企业稳行致远的根基靠山。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要把项目管理做扎实,百人百张口,各有各说法,千人千双手,抓手各千秋,但我认为最为关键的三条,是必须的,是硬杠杠:第一要有严谨的制度机制体系,这是把项目管理做扎实的先决条件。工程项目施工呈现为动态过程,要把项目管理做扎实做到位并达到目标,一方面要有一套依照规律而设的制度,保证施工管理依规而行,另一方面要有对应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去推进落实,从而做到制度到位,人员配齐,体系运转有序。否则,缺乏制度支撑,制度不完备,组织机构和人员支离破碎,管理体系不能落地闭合,就一定管不好项目、做不实项目。第二要有坚强的执行力,这是把项目管理扎实做好的关键因素。高楼大厦,起于一砖一瓦,不拒堆砌而成。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每个工序环节、每个螺丝,只有干满环、拧到位、等够强度才能安全可靠,保证后续进展节节延伸。因此,要把项目管理做扎实,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指挥生产和作业体系,说到做到、想到手到、点到干到,必须扁平化管理,第一时间将指令要求落实到作业面,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操作层,这样才能把砖瓦快速砌到位、螺丝按要求拧满圈,保证一丝一环进度质量的可靠性。回想我们现实中一些未达预期的项目,不是制度不完备,而是执行制度不到位,执行力层层打折衰减,落实不到现场实体上,导致项目管理弱化,目标要求难到位。第三要有循序的革新创造,这是把项目管理做扎实的根本动力。革新创造既是做好项目管理的一种追求状态,也是一种内在驱动力。总结我们工程项目建设,既有大规律可循可依,也有具体环节中无序的量变质变因素相伴,难点与困难相生,矛盾与顺畅相伴,有序与无序相存。要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保持项目管理的强大推动力,创新是最好的纽带,也是最可靠的动力。围绕工序环节、现场管理、施工技术、材料设备等不断进行革新创造,贯穿于项目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是全员的创先争优意识,带来的推进项目建设的波浪式且一浪高于一浪的激情动力,这是把项目管理做扎实的时代最强音,也是最可靠的坚强支撑保障。

    把项目管理做扎实,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要兑现更是难中难,但是只要做到团队引领、全员参与,人人保持责任心,落实践行在过程,行动起来不打折,就一定能实现管理严谨有序,项目也一定会工期质量有保证,效益信誉有收获。

    (方成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