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幸福之花盛开在毛乌素沙漠

    很多人爱问幸福是什么,刚来项目部的第一天,我也这样问我的办公室主任程媛媛,学姐你觉得幸福是什么?

    当时的她正在擦着今年自己刚刚获得的公司第四届巾帼杯比赛第三名的奖杯,告诉我,幸福就是你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从中收获了很多,实现了属于自己的小小梦想。

    2015年9月,程媛媛和她的父亲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局蒙华铁路五工区(四公司),看着面前的黄土坡,和她一同来到项目的那个女孩直接掉头上车离开了。父亲不放心的问,你要不要也和你们单位说说,换个地方,这里太苦了。程媛媛说,“来都来了,总要在这里看一看的。”

    因为蒙华铁路是中国首条轴重最重、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的煤运专用线,工期紧,任务重是不容忽视的现实。虽然不用去工地一线,但是负责办公室工作的程媛媛也没太多适应时间,跟着当时的工区主任赵向军学习收发文件、研究摄影、写作,学习制度管理办法,还有项目那些繁琐的杂事。那时候,五工区作为局首批幸福项目部试点单位,驻地建设是程媛媛面对的一件大事,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跟着主任在现场一遍遍地确认设计方案、图纸、他们“辗转”于6亩大的项目驻地,沟通广告设计、施工团队,从家具购买到上传下达,从文化建设到标语设计,事无巨细,一天的工作结束,软件上的步数统计能轻而易举地跃居排行榜“榜首”。驻地建设搞得很成功,作为标杆单位,三年来迎接了百余次观摩。程媛媛说,我在这里的第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参与的第一件重要的工作能够得到肯定,当大家都夸我们驻地搞得好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满足。

    2016年6月,一纸调令让赵向军去了太焦铁路,送行的时候,她说:“师傅,你相信我,我一定很快就能独当一面的。”就这样一个人扛起了从内业资料、迎检招待、到宣传策划,一整个综合办公室的工作。正巧,蒙华铁路代局指在这个时候筹备了一次工区培训,给迷惘困顿中的程媛媛指引了方向,各工区分别选派代表,对业内资料进行标准化工作展示,程媛媛负责后勤保障、信访维稳、宣传报道、创建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线(点)四项内容,由于后勤保障涉及到车辆、食堂、低值易耗品等一系列繁杂的事项和细节,她几乎是把睡觉的时间都用在了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上,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才能将办公室的工作迅速提上正轨。后来,她趁着这股冲劲,又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巾帼杯”魅力女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并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三名,成绩出来的时候,程媛媛给赵向军打了电话:“师傅我又实现一个梦想了,没给你丢脸呢!”

    现在,局“青年文明号”“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女职工”,四公司“先进工作者”“杰出青年”等等荣誉证书和各式各样的玩偶填满了她整个房间。“这里的每一项荣誉都是我小目标实现的见证,而玩偶是每实现一个梦想,我对自己的奖励。在蒙华的三年,我感谢领导的关心、书记的栽培、同事的友爱,还有不断尝试、努力的自己。”

    程媛媛实现了自己最初的小梦想,在中铁四局扎下了根。而在四局,还有很多和她一样默默坚守在一线的巾帼英雄,我们或许不能叫出她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是她们正在这片广袤的土壤,用力扎下深根,用成长和奋斗诠释着属于自己的幸福诗篇。

    (王叶飞 滚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