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爱拼的李大金

    前段时间,我在八分公司郑州地铁5号线项目部出差。一位退岗老同志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晚已是深夜12点,在隧道内拍完施工照片,我便和随行的人匆匆赶回酒店。同车的还有一位老同志,由于并不熟悉,寒暄几句后,一时无话。

    车子在寂静的市区内前行,坐在前排的老同志似乎想起某事,便拨通了手机:“晚上不管几点,一旦现场发生问题,务必第一时间通知我。我的身体还抗得住,你们不要顾忌。”说完,又再三嘱咐才安心挂了电话。

    出于宣传工作的本能和好奇,我便主动与他交谈起来。原来,这位老同志名叫李大金,今年56岁,曾是八分公司某项目部的副经理。今年年初,公司刚下了退岗令,他就被郑州地铁5号线项目部返聘,成为一名一线作业队队长。

    就在李大金打电话的前一天,为了确保管段内最后一段混凝土道床的顺利浇筑,他在现场足足坚守了36个小时没合眼。等回到住处已是清晨,李大金刚想躺下休息,突然感觉腰部一阵剧烈的疼痛,一下子直不起腰来。于是,项目部赶紧派车将他送至医院。在排队就医的间隙,李大金感觉疼痛有所缓解,便径自到药房买了些治疗腰肌劳损的膏药,就匆匆返回项目部。当晚,李大金对现场施工放心不下,不顾众人劝说,再次赶到现场。于是,便有了前文他在电话里的那段嘱咐。

    “李队长,到了这个年纪,要以身体为重哦。”感佩之余,我也不禁劝解几句。

    “小邵,你可能不清楚,我负责的这段区间,打地泵的过程中特别容易发生堵管。一旦堵塞,如果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导致整条钢管的报废,既影响施工进度,又造成物料损耗,所以难免要多费心啊。”李大金解释道。

    后来笔者了解到,那天打地泵的钢管连起来足有300米,这样的长度在地铁施工中也是少见的,堵塞的风险很高。为此,李大金从其他地方抽调人手,沿着管道每隔一段距离就安排专人值守,以便发生堵塞后第一时间处理。整个浇筑过程中,李大金一直盯守在现场,并指挥处置了数次险情。

    “老李,你这都退岗了,没必要这么拼,工作上的事差不多就行了。”自从退了岗,李大金的耳边时有同事这般“好心”劝说。

    但李大金不为所动,他回道“在单位上班一天就干好一天,这是我的工作原则。其实,我也不是工作狂,但接了活就得认真负责,否则心中难安。”       (邵军体)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