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坚守,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你们公司国庆节都发了什么呀?”“发了一个表”“什么表?”“节日值班表!”这个短视频触动了一线员工的心。国庆期间,二公司徐州迎宾快速路项目部2400名建设者不用值班表,自觉地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用平凡的生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安全员崔向伟

    “你们在拆除支架的时候要注意附近的行人和车辆,拆除区要设置警示标语和警戒线,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支架拆除作业。”10月1日早晨六点半,杯中的热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项目部安全员崔向伟就戴好安全帽奔赴施工现场,他要参加生产早班会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崔向伟今年5月份刚结婚,由于项目施工繁忙,刚结婚不到5天,他便不得不告别爱人,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今年的国庆节,他本想回家看看爱人,但是为了赶工期,也为了工地上的安全,他依然选择了坚守自己的岗位。

    工程调度张立勤

    10月2日,像往常一样,早点名后的张立勤步履匆匆地来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桌子上堆满了厚厚的资料。她打开电脑,认真地敲打着每一个字。张立勤是项目部的工程调度,需要每天整理、编报各项资料、撰写各项生产会议纪要,以及与业主、监理进行各项交接等工作。她除了是项目部调度外,还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

    “孩子出生后不久就交给婆婆带了,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家,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孩子几次面。想孩子了,就用手机视频看看孩子。”张立勤苦笑着说。工程资料是一个工程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数量多、工作量大,张立勤清楚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投入很多的时间,将工作做到极致,各项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深受领导赞扬。

    架子工李明全

    “过节很想回家啊,可是现在正在赶工期,走不开啊!”架子工李明全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道。在项目部工地上,像李明全这样的建设者有2000多个,他们大多来自北方农村,依靠自己的收入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销,所以他们格外珍惜这份工作,而且他们知道干了这份工作没有假期是正常现象。当他们知道项目工期紧张、生产任务重、节日不停工的时候,主动放弃了休假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

    “每天晚上我都会跟我老婆打电话,询问一下家里的情况。快到中秋节的时候,刚好发了工资,给自己留了点抽烟的钱,其余的全部寄给了老婆。她跟着我受苦了。”说着说着,李明全的眼睛就湿润了。当前正是北方农村秋收的时节,自己却不能回家,农忙的重担便都落在了自己的老伴身上,李明全心里满是愧疚。

    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工程建设,再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此刻都已经不再平凡。无论心里对家人抱有如何的亏欠,他们依然都选择了顾全大局。这种舍小家而顾大家的情怀,使他们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张献飞 高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