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台前幕后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凝聚起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大型原创场景歌舞剧《薪火相传》诞生记

    第九届重头戏大型原创情景歌舞剧——《薪火相传》于10月30日隆重上演,精彩地呈现了企业精神的历练过程,获得了上级领导、参加局第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和广大观众的一次又一次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数万名通过电视、网络观看的局外观众也纷纷留言并好评如潮。

    这台节目非常不易。第八届企业文化节的大型原创舞台剧《舞动山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并对这一届的大型节目充满期待。

    期望也是压力,早早地植入了局领导和主创人员心中。有人说,《舞动山河》调子起高了,是中铁四局企业文化创作成果的珠穆朗玛,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持这样观点的人为数不少,并担心下届怎么办呢?

    担心不无道理。《舞动山河》的影响辐射整个系统和社会各界。节目被国资委授予“五个一工程奖”。时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观后盛赞“一个企业的文化产品质量如此之高,超出想像”之余,要求省相关节目主流媒体、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到中铁四局观摩学习。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中铁四局工地不时响起节目的旋律,受到各地方政府和业主的由衷褒奖。《舞动山河》成了企业形象的一张名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让人惊喜连连。因为舞动的不仅是山河,更是中铁四局发展的根和魂,是员工的精气神,是对未来的豪迈与情怀。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勇于争先、永不满足”成了中铁四局的企业精神,同样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永不止步的精神动力。在局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薪火相传》应运而生,堪称《舞动山河》姊妹篇。看过节目的人甚至说,这又是一次成功的超越,必将进一步激发出四局员工奋发向上的力量,朝着新时代一流企业的目标奋勇迈进。

    主题的提炼与选定

    2018年大年初七刚上班,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许国便召集人员酝酿第九届企业文化节的构思。许国传达了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对新一届文化节活动的相关要求。张河川指出,第九届企业文化节将于10月份举办,与局第四次党代会同步,节目要经得起广大党员代表检验,经得起全局员工检验,经得起局内外各界人士检验,也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相信并有信心在《舞动山河》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热血汗水成就了企业的今天,铸就了“勇于争先、永不满足”企业之魂。企业精神必须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有成长,有跨越,有超越。张河川勇于创新与挑战的性格也感染了创作人员。早在4月初,他专门听取了创作思路,提出将幸福企业建设元素纳入这台节目的主题。期间,有人提议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节目不妨以此为契机,以近四十年企业发展为主线,突出近四十年企业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者以搬迁落户合肥四十年为契机,节目内容侧重点放在为华东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上。也有人建议,以改制以来企业的变化为主,侧重向一流企业迈进的进程。

    这些提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难以从整体上与《舞动山河》全景式的展现企业发展历程相媲美。《舞动山河》是梳理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的是中铁四局企业的源头和历史发展脉络。四局人没有忘记,发展到今天,是一代代员工奋斗的结果,是精神的不断历练与传承。而新的节目必须在此基础上,深挖发展背后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所在,才能深刻体现企业成长为系统标杆,以及建设幸福企业、奔向一流企业目标的内在逻辑。这是对创作人员的严峻考验。

    繁忙的工作中,张河川见缝插针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结合企业发展历程、提炼企业精神作了深刻阐述,也打开主创人员一个全新的思路:以企业精神的形成为主线,归纳和再现企业发展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显然,这比单纯的讲某一阶段、某个方面的故事要高一个层次,也可以再辟蹊径,独立成篇。

    勇于扬弃与超越

    《舞动山河》让四局人自豪。曾有一位来宾将信将疑这样的作品是不是四局人原创的,陪同的局工管中心副主任刘文乐指着镜头中的自己开心地说:合唱队里的这个是我,相信了吧?

    有《舞动山河》在前,人们的期望值太高。要跳出《舞动山河》的格局,打造一台完全不一样而又切合企业实际、艺术水平不低的节目,这注定是个艰难的旅程。

    局成立了创作班子。创作人员除上届主力——局文学社社长安保田、宣传部副部长房红霞、新闻科科长江龙余外,还发展、吸收了一批“新人”参与其中。局工会副主席孙明华,工会女工委主任储润梅,建筑公司党委书记方成龙,报社副总编黄爱国,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娟,以及一公司杨方明和吴义勇、物资公司肖云先等等。局工会副主席任保华、物资公司总经理余守存以及企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牛晓筠,五公司项目书记董书明等一批关注节目创作的人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还要不要再次呈现抗美援朝的节目?观众会不会有审美疲劳?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讨论,最后决定抗美援朝节目不再单独呈现。以精神为主线而创作的《源泉》《一心跟党走》《激荡四十年》《梦萦青藏》《凤凰涅槃》《高铁情》《扬帆海外》《活力四局》《奔向幸福》等节目,是对各个时期精神的梳理,而《处处无家处处家》再现了四局人的生活状态和革命乐观主义情怀,《铁路修到桃花寨》体现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精神永流传》体现了四局精神的传承,这些精神串起来,一起形成了四局人奋发向上的力量,激励着一代代员工向一流企业奋进。

    为歌舞剧起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牵动了大家的不少心思。围绕建设幸福企业的主题,大家见仁见智,献计献策。张河川书记在4月初就提出《走在幸福大道上》这一构思,与情景剧《向幸福出发》一脉相承。后有人提出上届是四个字标题,能否改为《奔向幸福》。讨论十分热烈,《大道致远》《薪火相传》《风雨兼程》《山河岁月》《岁月激荡》《逐梦山河》《舞动幸福》等等相继提出。过程中,张河川还指出了另一种思路,要求超越以往就必须进行扬弃,不能墨守成规,也不必非个四个字不可。7月27日,他再一次召集主创人员座谈,深情回顾了几十年来经历过的工地生活,现身说法讲述了难以忘怀的企业故事,要求节目必须接地气,以精神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8月份以后,节目名称被暂定为《精神永流传》,并按此有条不紊地准备着。音乐负责人刘庆觉得从艺术角度来看,节目名称还是四个字最佳。后来,张河川书记一锤定音:节目就叫《薪火相传》吧,让四局企业精神代代相传。

    歌词创作历经时间持续了约两个多月。创作会召开了一次又一次,观点碰撞后是火花的跳动,渐渐地,节目单雏型出来。讨论后被否定,再提新方案。再修改,到后期,甚至晚上有时间,大家一碰头就是两三个小时。节目一个一个过关,逐字逐句推敲打磨。有一句歌词原文是“几只樟木箱,装着一个家”,后改为“一只炮弹箱,装着几个家”,看似费解,四局的老职工把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带回的炮弹箱作为行李箱,一只箱子跟随员工从一个工点搬到一个又一个工点,一只箱子里装着几个家庭人的思念及物品,岂不是装着几个家吗?也与筑路人《处处无家处处家》相呼应。

    7月底,节目单构想及创作的歌词又一次呈送到张河川书记案头。那个月,他断断续续在家不过三四天,月底仍然抽出半天时间,和局党委副书记袁敏,以及其他主创人员一起研究节目,提出了关键性的修改意见。

    7月30日,一份包括《序曲》和《筚路蓝缕》《万水千山》《锐意进取》《精神高原》《勇于争先》五个篇章共17个节目的基本文字部分基本定型,并发至西安的音乐艺术创作团队。

    与一流音乐团队合作

    鉴于时间的紧迫性,8月2日,主创人员一行奔赴西安,与陕西省演艺集团的音乐创作团队作面对面交流,讨论节目修改与艺术呈现事宜。

    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刘庆、张丁元团队的艺术才华因《舞动山河》而被中铁四局人认识和认可。这次音乐和舞台演出效果仍由这个班底负责,力量还得到了加强。在西安陕西省演艺集团办公室,大家畅所欲言。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的人总有着聊不尽的共同语言。不论从哪个角度,大家都是让节目能够“最四局、最文化、最耐读”的方式呈现。在陕艺的办公室里,节目串场桥段设计、各节目的表演构思初步明晰起来。吸收更多优秀艺术家来指导这台节目,也形成了共识。

    刘庆、党红岩、胡晓峰、齐乘、杨小强、代益民等,都是陕西省音乐界执牛耳级的人物。他们中不少人参与创作的歌剧《张骞》诸多节目获得过全国文化界“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文华大奖”,是个专业的高水平团队。在陕西省相关演唱会上获得一等奖的刘小洁以及赵雷、刘梅等歌唱家,都被刘庆、张丁元邀请至创作班子中来,一起精心打造这台节目。

    为取得新的突破,陕艺方面在音乐风格和舞台形式上进行了新的尝试。这些新加入的音乐家,本身能力突出外,风格各异,艺术形式实现了多元化。刘庆坐镇西安,对每一个节目的录制现场把关。音乐家们通宵达旦地在不同的录音棚工作着,把中铁四局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刘庆还风趣地说“在给自己干活,因为老汉我是中铁四局荣誉员工。”每当小样制作出来后,他都让四局团队分享喜悦,并征求大家的修改意见。

    张丁元仍然挑起了总导演的大梁。他调动自己的人脉网,把一批专业的舞美、灯光、视频等优秀人才,如舞蹈指导肖丽娟、隋明昊,舞美设计陈龙飞、灯光设计师李光辉等专家聚集到一起。9月2日,张丁元带领团队七八人来到中铁四局,与局工会、宣传部、社管中心、文化宫等部门详细交流了他们的艺术构思,实地量测了铁四局文化宫舞台,对灯光等提出了布设意见。国庆节一过,张丁元团队进驻中铁四局,现场手把手指导各节目排练。同时,对舞台进行改造,注入了桥梁等工地元素。

    音乐团队对节目质量的要求是苛刻的,不少歌曲已进棚录制完毕,反馈给主创人员后,或自身感觉有瑕疵,便立即推倒重来。他们要把最美的音乐献给最好的中铁四局。即便是服装道具,既考虑舞台效果,更注重企业的历史与未来,服从服务于企业文化的发展。

    特别是排练越到后期,对舞台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导演组对一个一个动作的纠正,一帧一帧画面在抠图,反复的对焦,聚光,对演员的面部表情、化妆都有严格的要求。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把重复的动作做到极致,力争成就经典。

    激情在大家心中燃烧

    舞台上,大家肩并肩、手挽手,精神昂扬,步履矫健,灿烂的笑脸如鲜花绽放,在飞扬的旋律中翩翩起舞,把自豪传向四面八方。

    精美演出的背后凝聚了全局员工的汗水。各子分公司都在繁忙的工作中顾全大局,从人财物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局机关党委书记程双喜挨个部门打电话,要求各支部书记支持文化节工作,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参与。局财务共享中心、局医院各自抽出十几名员工参与,以实际行业支持文化节。参加人员还有赵琰刘敏、张崴张兵等夫妻档。局工会员工10月5号全部到岗,演出中几乎全员上阵。丁太环、李艳萍的退休令10月1日生效,仍然热情不减积极参加。

    参与创作、表演的人员“新人”辈出。不仅仅歌词参与者众多,表演者也不局限于合肥地区各子分公司及局机关,还有二公司、五公司、电气化公司等单位强势加盟。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演出和服务的人员多达五六百名,许多员工是第一次参与,共同倾心打造着属于企业自身的文化盛宴。机关合唱队队员最多的承担了9首曲子,有的队员认真做笔记,把每首曲子从唱到走位以及舞台场景布置,一笔笔画出来,记下来。

    孙明华、任保华坐镇文化宫,成了排练的总协调,并做好服务工作。各单位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排练、参演中,广大参与员工顾全大局,不计条件在妥善安排好工作的同时,从头学起,认真准备。虽不是专业演员,都拿出专业的状态来。排练一结束,很多员工又马上回到岗位,处理起工作来。一公司崇红项目部员工宋冲冲,每当排练休息时间,都拿出电脑,远程处理项目部的工作。上海公司有两名员工住在浦东,每天上班乘地铁的间隙,都边听边熟悉歌词。建筑公司见习生呼贝贝因为国庆排练,放弃了去厦门看望女友的机会。

    城轨分公司工会主席汪德义表示,“认真”是对局党委、局办好第九届企业文化节最好的响应,是对主创人员精心创作最好的报答。城轨分公司从外面借用了场地,组织一群员工工作之余抓紧排练,有的骨干演员,安排好工作甚至脱产排练。

    无论是国庆节长假期间,还是随后的双休日,以企业文化节名义,大家都以专业的态度,满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经常到夜半时分,文化宫舞台的灯光才熄灭。令局文化宫主任郑江平感动的是,他看到几次排练结束后,二公司的几十名员工总是细心地把矿泉水瓶、盒饭餐盒等垃圾集中起来带走,展现了队伍的高素质。

    各个节目的队伍同时来到局机关,排练的场地很紧张。除文化宫舞台外,室内运动场的舞蹈室、瑜伽室、羽毛球场,局附楼原大会议室,文化宫二楼会议室,甚至文化宫外小广场,只要能练的地方,都有团队在排练。五公司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一有时间就练开了,文化宫附近经常可见他们练习的身影。

    只要有空,不论白天晚上,张河川都到文化宫指导排练。即便是表现形式,他也有自己的见解:五种企业精神何不用四川话、湖南话、河南话、合肥话、普通话等五种方言来表现?与我们单位转战祖国各地的性质非常贴切,还增添了许多趣味性。需要打包一批军用背包,没几个人会啊,张书记立即指示局保卫部孙玉刚副部长组织几位退伍军人前来驰援。由于道具背包松坍,张书记又出主意在里面加一块泡沫板定型,打出的背包“豆腐块”似的方方正正。

    排练时间太长了,大家就靠在椅背上小憩一下,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舞台上。

    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辛勤的汗水没白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薪火相传》演出大获成功。

    以歌声表达心声,以格局赞美四局,《薪火相传》的完美呈现,凝聚起新的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作品同时也是中铁四局企业文化建设征途中的又一座丰碑。历史不会忘记,企业终将铭记,中铁四局人“勇于争先”的精神代代相传,必将激励所有员工立足岗位,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续写着企业发展的幸福篇章。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