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福厦高铁工地发现清代古墓

    本报厦门讯 11月24日,中铁四局新福厦铁路8标厦门北第二动车所施工现场发现一座清代夫妻合葬古墓,墓主为明代同安县人、广西按察副使刘梦潮及其夫人林氏。此次出土线装古书、端砚、墓志铭等珍贵文物,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下午3点多,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厦门北第二动车所施工现场,一名工人正进行挖土作业,工人挖开一块石头后,发现后面的墓志铭,工人立即停止施工,围起警戒带。现场负责人曾庆钊及时向同安区政府、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公安部门报告了此事。

    随后,厦门市、同安区博物馆工作人员、考古人员等来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和研究。

    古墓出土了上漆砚盒、毛笔和墨、一本线装书、一把完整的折叠扇等珍贵文物,有些文物至今仍可使用,在做好保护性举措后,他们将进一步研究。这些文物已移交厦门市、同安区博物馆,施工生产未受到影响。

    (王有星 郑明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