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 簇 版面概览

    ■散文/○王叶飞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雾气氤氲,苍松茫茫,隔着办公室的窗户,刚好看见远处的青原山,顺着105国道绵延而上;田里的老黄牛“四处晃荡、细嚼慢咽”,时不时发出一声沉闷的声响,和着秋意慢慢流淌,晕进秋波里。

    昨夜,母亲打来电话,提醒我要记得添衣保暖。印象里,合肥的秋素以晴日居多,弥漫着温暖的凉意,阳光拂在身上,是那种温度适宜的暖意,透过衣衫捂得人心口一热;而吉安的秋季,却总是细雨绵稠,悠长附丽。如果将合肥的秋比如盛唐诗歌般大气恢宏,那吉安的秋就好比魏晋风骨,秀丽嶙峋——身着传统衣饰,头戴尖尖草帽的农夫,牵着黄牛,吹着口哨悠悠地踱过大片大片的稻田。

    家乡的马路两旁,种的是清一色的法国梧桐,一入秋,褶皱的落叶乘风而下,落在地面,惬意悠闲;放学的孩童,三五结对地从落叶上踏过,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小时候,最喜欢吃奶奶做的桂花糕,一大袋的桂花晒干了,就这样被揉搓在面饼里,大人小孩,眼巴巴地望着它出炉。有时也经常会装几捧桂花在自己兜里,走到哪都带着馥郁的芬芳。

    下午早些时候,去了趟工地,寻思着留些工地的影像资料;天照旧在下着濛濛细雨,路上偶然遇到一家施工队在做安全培训,便上前打了声招呼“辛苦了,下雨天还在做安全培训”“嘿,平时都是晚上歇工的时候做,这不今天正好下雨,就召集他们做下培训。”带班人员田江红乐呵呵地和我说道。继续往村子深处走着,有几棵“年事已高”的古树,平日里总有孩童成群地趴在树上。走着走着渐渐发现,这里不同于合肥的秋日。在吉安,树木仍旧和盛夏一般放肆地生长,季节除了在温度上给人当头棒喝外,于自然景观而言,仅仅是悄悄按下了暂停键。

    关于秋天,我上大学以后便开始迷恋那些有关于秋日的现代诗,因它总能把诗情传递得露骨却不失优雅。关于秋天,我想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两段故事,无论你是在天南或是海北,只要身边有喜欢的人,照旧会觉得暖洋洋。

    两地的秋天,虽自然景致不同,但每一种秋,都是珍贵独特而无法代替的。清晨吃江西炒粉的时候突然接到奶奶的电话,她说家里做了桂花糕,味道还是同以前一样的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