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平凡岗位普通的坚守

    2018年11月12日,中铁四局郑州南站经理部(一公司代局指)一分部按照公司文件通知要求迎来2018年度基层单位员工考核。参照一公司基层员工考核管理办法,一分部对全体员工进行了考核评比。张东萍在40名员工中总分排名第一。

    张东萍是一分部物机部副部长,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24个年头。每一位见到或熟识她的人,都会被她知性温和的微笑所打动。

    专业细致

    从京九铁路、六叶高速公路、合宁客专、合蚌高铁、合福高铁到现在的郑州南站,张东萍自始至终从没有离开过现场物资管理的岗位。24年的历练,早已让张东萍从一名新人成长为物资管理的一把好手。

    在一分部,每天早上7点钟点完名以后,张东萍都会严格按照代局指要求,在上午8点钟以前,将项目当天的日进料统计表、现场计划用量表、物资库存数量表以及现场急需到场数量表准确无误填写出来进行上报。郑州南站的工期紧张,经常会发生现场材料需求过大,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这就需要张东萍对进场材料进行梳理,对急需的材料进行上报和催促,确保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否则就可能出现“无米下锅”的情况。

    长期与材料打交道的张东萍,每天养成了对现场料场进行巡视的习惯,对现场材料堆码是否合规、拌和站水泥罐是否存在打冒浪费或者抛洒等现象进行监管。

    恪尽职守

    张东萍说,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物资材料管理还停留在只是负责提计划、进收料、发放料的三步走工作。其实她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就是配合部门负责人对现场混凝土进行严密掌控,项目部的效益命脉,关键就是在于砼的严密管理上。

    目前,公司物资材料砼管理均采用单工号统计并进行日检算,根据现场具体部位算出单工号节超数据进行对比。张东萍主要负责在项目砼用量发现异常情况时及时采取询问现场人员具体情况,将反馈信息及时反馈给具体的相关管理负责人,找出用量异常原因,及时改进并调整。

    薪火相传

    当工作和家庭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作为从小耳濡目染“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中铁精神的“铁二代”,张东萍即便是心中再不舍得丈夫与儿子,还是坚持选择继续在父辈曾走过的道路上前进。好在张东萍的丈夫和公婆也是中国中铁的员工,对于张东萍坚守岗位的这一选择格外的支持与理解,他们不仅从小就告诉孙子,妈妈对于他的深爱和工作性质的伟大,还教育张东萍的儿子要有中铁筑路人的执着和拼搏精神。

    2016年,张东萍的儿子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铁道工程这一专业,准备继续去完成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的工作奋斗目标。

    笔者曾问:“您在郑州南站一分部工作一年的时间里做过什么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张东萍说:“我们习惯干活了,没感觉哪个事情比较特别,工作上的每件事都有意义。”

    (陈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