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 簇 版面概览

岁月的信号是拼搏

    图为2000年株六复线施工。

    图为2018年西安新筑项目信号施工。

    ■身边的变化

    9月5号,电气化公司西安新筑项目信号开通。5个小时,500余人,移设174架信号机,启用200个轨道区段、149组道岔作业内容,顺利完成了局和公司交予的重任。

    当烟花飞起的时候,作为现场第一负责人的邢新亮和技术负责人的刘昉,可谓是百味交杂。几个月的重压,尤其是最后两个月几乎不眠不休地施工,让这两位久经考验的“战士”仿佛又回到那青春年少、共同拼搏的日子。

    1999年,23岁的刘昉是铁四局电气化处最年轻的工班长。在接到公司安排的任务后,他便带领班组中十几个信号工来到了湖南省冷水江县,参建电气化处首条既有电气化铁路信号改造工程——株六铁路复线。当时这方面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并不完善,区间内进行高柱信号机安装也从未有停过电。在这样的条件下,很多同事不敢上机柱,刘昉就自己带头上。一次登上机柱后,不小心触碰到感应电,“当时感觉汗毛都被感应电给电得竖了起来,差点都以为自己不行了。”刘昉回忆道。

    金竹山站开通施工中,17点封锁命令下达后,站前施工单位准备将道岔拆除,开挖信号机坑。当开挖到地下时,发现全是大块片石。在场的民工懵了头,不愿继续干了。刘昉没有犹豫,脱掉上衣,挥动着钢钎铁锤,从日落到凌晨,一块块片石被一点点地撬起来,信号机安装结束后已经清晨,紧接着他又参与到其它工作中。金竹山第二天13∶30正点开通时,刘昉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休息了。

    邢新亮,当时是株六复线经理部的技术负责人,在开通石泉站信号工程时,工期非常紧张,人力资源紧缺,经理部就15个信号工外加30个民工,每天加班加点,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石泉站12组道岔和15公里自闭的信号工程,当时信号是6502电气集中,施工难度和技术难度在当时都非常高。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他,每晚加班到凌晨,面对新知识,抓紧学习;面对新问题,及时为施工提供各种难题解决方案。最后在全体工人的共同努力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180分钟内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联锁换装的开通任务……

    时光流转,邢新亮和刘昉看着在西安新筑项目开通中,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干活的年轻技术员,心中充满感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切都会更好的。”刘昉说道。

    (口述/刘昉 邢新亮 整理/张智 魏超)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