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地铁建设者,也为自己建了个“心灵驿站”

    本报合肥讯 “自心灵驿站在我们项目部建立以来,已经为21名员工进行了心理疏导,在员工中人气非常高……”11月20日,城轨分公司合肥地铁5号线4标项目党工委书记董冬介绍道。

    今年8月,合肥地铁5号线4标项目部成为首批城轨分公司心灵驿站试点之一。在建设初期,项目部通过线上调查、部门问卷、交班会的方法在员工中广征意见,通过早点名、讨论会以及QQ群、微信群、“工地广播站”等形式宣传心灵驿站,分享和发布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激发员工的好奇心,产生“试一试”的心理共鸣。

    项目部30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多数,所以心灵驿站的室内设计、装修风格偏于年轻化。为让员工释放压力,项目部特意配置了按摩椅、咖啡机、CD播放器等设备,购买仿真宣泄人、沙袋、乒乓球桌、跑步机等器材,内设小书屋、外设健身房。同时在心灵驿站内成立“工地广播站”,鼓励员工参与“点歌”互动,引导员工树立阳光心态。在这里既能运动健身,亦能听歌沏茶,舒缓压力,因此员工们常下班后结伴而来。

    由于目前项目部正处于盾构区间施工大干时期,为帮助员工在工期紧、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中树立平和健康的心态,项目部聘请了工作经验长、沟通能力好、在群众中呼声高的女员工为“知心大姐”,在员工面对职业发展、人际关系、婚恋家庭、工作压力等问题时,及时引导他们“问症把脉”,帮助他们走出低潮、重塑信心。还通过张贴微信二维码,定期推送国学经典、婚恋、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好文好故事,在弘扬正气中凝聚人心,提升员工对幸福的感知度与理解力。

    据悉,项目部下一步计划将心灵驿站向广大劳务队伍延伸,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举办心理疏导专题讲座,从而进一步推进员工关爱计划顺利落地、为员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丁丽业 胡君华 何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