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年终更应抓好安全管理

    “各分部留守领导和管理人员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切记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在施工剩余工程和克缺时要持续做好安全教育、现场安全防护工作,年终之前安全工作不得出现任何纰漏。”这是张呼经理部项目经理每周交班会必须强调的一项工作。作为会议记录员,有时觉得领导是不是神经过于紧张了,每周“老生常谈”的提这项工作要求有必要吗?直到兄弟单位收尾工程因疏于安全管理造成安全责任事故时,作为“外行”的我才明白经理的“苦口婆心”。

    安全生产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安全管理中的任何疏忽和不严谨的操作,都有可能导致一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许多事故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隐患的根源也是不起眼的,如果不加注意就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因此项目部在抓安全生产时,要真正树立“安全隐患无大小,安全工作无期限”的观念。只有从现场的每个违规违章抓起, 从每天的安全思想教育做起, 强化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 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已接近年终,安全生产工作是对项目管理的一次重大考验,其中有来自复杂多变天气的考验、有来自管理人员心态上的考验,以及作业人员思想上的考验。对于我们项目而言,天气等外在因素的考验已“不足挂齿”,从领导到作业人员,几年的管理作业经验已经逐渐适应了北方的风雪、冻胀等外在自然因素,能够按照冬季施工要求保证施工质量。但是来自管理人员心态上的考验就复杂的多,在项目收尾,人员分流的现状下,管理人员心态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其中,“心浮气躁”表现尤为明显。收尾项目有千头万绪的琐事需要处理,如竣工资料的编制,清概索赔资料的整理,以及克缺工作的整改,对于留守人员即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历练。同时,作业人员思想上的考验也是年终项目的考验,年终意味着春节的步步逼近,在外辛苦奔波一年的作业人员的思绪会被家庭“占据”,如盘算过年回家能带多少钱?给妻儿带多少礼物?父母需要哪些东西等,这些琐事看似无关紧要,但对于在高风险作业的人员来说,也许会因一时的分心而操作不当造成安全事故。

    为了能够经历年终的种种考验,实现“安全年”的目标,项目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解决全员心态上或思想上的懈怠。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确保安全管理工作与安全生产环环相扣,共筑安全防线,共同守卫安全红线。二是强化管理责任落实,紧抓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消除隐患就等于消灭事故,管理人员要经常组织安全检查,深入施工现场,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狠抓落实整改,实行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只有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年终的安全生产,顺利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乔超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