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符的幸福生活

    “当了半辈子司机了,退休后我要给老婆当回司机,带着她去各处走一走、看一看。”54岁生日刚过的老符,已经开始憧憬起退休后的生活。“您还是先考虑啥时候抱上孙子吧!”不知谁冒出一句,逗得老符哈哈大笑。

    老符名叫符雪华,是二公司一位从业30余年的汽车司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个头不高,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总是那么平静慈祥,但要说起他的故事,那可有的一说了。

    “意外”的司机

    符雪华1964年出生于陕西宝鸡,是最早的一批“铁二代”职工,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16岁时他踏上了从宝鸡开往阜阳的火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四局人”。而他“参战”的首条铁路便是二处在安徽省内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阜淮铁路。在最初的5年间,他当线路工人,进桥工队。老符虽然身材不高,但仍然事事争先,丝毫不比其他人差。但一次“意外”却间接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在西淝河大桥拼抢工期的关键时期,他连续作业6个小时,中午也没顾得上吃饭,只是简单喝了两舀子水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结果累倒在了岗位上。二处一段领导去医院探望符雪华后,考虑到他平时的工作表现和身体情况,决定将符雪华调入机筑队。自此,符雪华成为了一名汽车司机,开始了30多年的“司机”生涯。“当时我是有点抗拒的,我想着在一线可以做更多的事,但后面仔细想想,各行各业只要认真做,都是在做贡献,才慢慢接受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符雪华仍有些不甘心。

    “跑出来”的爱情

    转岗后的符雪华成为了一名“解放”牌汽车司机,每天的工作内容也从繁重的砸羊镐、垫石子变成了接送女职工上下班,工作轻松了的同时没成想却也成就了符雪华的好姻缘。由于一线施工大多是脏、累、重的体力活,当时的大部分女职工均从事一些后勤保障或者体量较轻的体力劳动,而钢筋班就聚集了较多这样的女职工。原先的工作经历,让符雪华养成了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性格特点,深得女职工袁金文的喜欢。一来二去,借着短暂的上下班接送时间,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婚礼在工地现场举行,简单温馨,“跑出来”的爱情,自此成为工地上的一段佳话。

    300万公里“零事故”

    从“解放牌”汽车到货车、面包车再到小轿车,符雪华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期间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事,但始终不变的却仍是刚参加工作以来的初心——“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他戒了酒,平时注意关注交通安全事故案例,“安全经”成了他出车前的“紧箍咒”。他用心踩好每一次刹车、提好每一次速、拐好每一个弯。30多年来,符雪华安全出车“零事故”,安全行驶里程近300万公里。

    符雪华的“生活经”

    “这一行当,在我看来,一要做到持得住,即坚持原则,二要耐得住性子,三就是多多学习,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的‘干货’。”符雪华跟年轻司机们传授起自己的经验来毫无保留,“对任何行业来说,这三点都是极为重要的。”年轻司机们听得是频频点头。

    从业30余年,符雪华也渐渐地成为了“老员工”,先后经历的大大小小项目十多个,但本分做人、踏实做事,是他一直恪守的职业操守,并深受领导们的赞赏。从线路工人到修桥工再到专职司机,变的是岗位,变的是年龄,但不变的却是那颗初心。三十多年风雨路他用青春丈量了生活,用行动践行着青春,一直前行奔向幸福的路上。     (吴松 李长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