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勇立潮头闯市场 钢构领域铸丰碑

    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经开区特大桥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  (朱晓晨 摄)

    2004年,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下顺势而生。14年来,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知名,引领发展,从普通的钢结构施工到以钢结构为主的建筑工程、机电设备配套安装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钢结构建筑公司以一座座技术一流、环保节能、质量优良、造型优美的钢结构建筑产品,为社会构筑精美的时代空间,装点着锦绣中华和万里高铁线的美丽,用拼搏创新、勇争一流的奋斗精神书写着改革开放、企业发展的雄伟诗篇。

    勇为人先 开无站台柱雨棚施工先河

    21世纪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给钢结构产业提供了黄金机遇。2003年,公司前身的七分公司钢构厂基础薄弱、人才匮乏,轻钢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风雨满楼。

    困境之下,公司敏锐捕捉到原铁道部将在我国中心城市火车客站进行大规模建设改造,全面提升火车站硬件设施,并首先在北京站兴建国内第一座钢结构无站台柱雨棚难得的商机,以勇为天下先的气魄迈出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一步,企业由此获得重生。

    作为施工单位,要在确保北京站既有线正常运营及不足十个月的工期内,完成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的雨棚施工,风险和挑战巨大。从2003年8月1日开工至2004年4月18日竣工交验的260个日夜里,钢结构建筑公司先后攻克大型钢构件焊接制作、大跨度钢桁架高空吊装安装等多项关键技术,最终以工程合格率100%的战绩向铁道部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他们将一座全新理念的钢结构无柱雨棚矗立在首都北京,确保了当年“4.18”铁路大提速的顺利实施,也为企业生存杀出了一条血路。

    2003年7月承建的北京站无站台柱雨棚工程是钢结构建筑公司抓住机遇实现腾飞的奠基之作,工程开创了国内铁路客站大跨度钢桁架制作安装施工技术的先河。随后,公司相继优质建成上海南站、南京南站、沈阳北站、昆明站、武昌站、苏州站、杭州东站等50余座国家中心城市铁路客站的无站台柱雨棚工程,市场份额占有率达70%。自此,“中铁四局钢构”的响亮品牌,在中国高铁钢结构站房施工领域享誉四方。

    攻克克难 展铁路重钢桥梁建设雄风

    钢结构重钢桥梁,是公司又一张响亮的企业名片。公司在做大做精铁路钢结构无柱雨棚市场的同时,迅速把目光投向钢结构桥梁建造安装这一全新领域,并成为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钢结构桥梁、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和装饰三大业务板块中的核心板块。

    2005年,公司以承建烟(台)—大(连)铁路轮渡栈桥为突破,迅速抢占国内钢结构桥梁发展先机,相继承建甬台温铁路雁荡山特大桥、柳州双拥大桥、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特大桥、宁波甬江左线跨江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成贵铁路五通闽江特大桥、徐盐铁路新洋港斜拉桥等近20座钢结构桥梁的施工,并在技术工艺上屡获创新。其中烟大铁路轮渡是我国首座运距超过100公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双孔联动下承式板梁全焊接结构,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五项国家级优质工程;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主桥,其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的结构形式、钢桁梁带加劲弦同步顶推技术、钢梁最大顶推重量36249吨、顶推最大悬臂长度154米、单支点最大反力为3743吨、BIM技术应用在国内铁路钢结构桥梁施工领域再添多项首创;徐盐铁路新洋港斜拉桥312米主跨创国内跨度最大双线高速铁路钢桁斜拉桥,桥面采用热轧不锈钢复合钢板施工材料,开创了我国首次使用先河。

    正在建设中的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是钢结构建筑公司勇于争先、攻坚克难的又一座里程碑。该桥飞跨V型红河高山峡谷,是红河上第一座铁路双线特大桥。桥梁集高墩、大跨于一体,最高的3号桥墩高154米,最高的L6临时墩支架高133米,主桥为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最大跨度249米,均创世界同类铁路桥梁建设之最。

    元江特大桥两侧自然岸坡高达70度,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现场地形地貌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系数高,面对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国内外可借鉴的先例不多,年轻的钢结构建筑公司以老牛爬坡的韧劲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大跨度悬拼架设、超高临时墩施工等咽喉区运用BIM信息化技术对桥梁架设工况进行建模,首创两个钢筋混凝土空心墩通过墩顶横梁和中间“X”型钢结构横向连接的施工方案减轻桥墩自重,建立监控量测系统、三维智能千斤顶及抄垫板纵横移纠偏装置,确保桥梁精确合龙。

    钢结构建筑公司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也为企业拓展新的施工领域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多元发展 拓立体化全方位产品结构

    2016年,局原建筑装饰公司与钢结构公司重组合并。重组之后,根据局新的战略定位和自身发展要求,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全面掀开了企业发展新的篇章。

    随着建筑装饰、房建等施工业绩和工程项目的整体并入,公司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建筑工程总承包施工初具条件,具备大型钢结构建筑的一站式服务能力,产业链条更趋完善,市场竞争力更为强劲。公司不断提升主营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发展和巩固铁路站房雨棚、钢结构桥梁优势的基础上,稳步拓展高层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房建、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相关产业。公司先后确立了做大做优建筑工程、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和建筑工程安装与装饰业务的战略方向,积极抢占工业建筑中的工业厂房、产业园区、物流中心、综合货场、车辆段和民用建筑中的铁路站房雨棚、地铁车站、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文化中心、高层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等业务市场,逐步形成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多元立体化的产品结构,在大型场馆、装配式建筑等领域赢得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公司立足长三角,突破东北,进军西部,先后承建沈阳北方重工厂房、沈阳地铁车辆段、上海动车段、沈阳南站动车段、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九华山机场航站楼、贵阳花果园高层、长春铁路多功能货场、义乌西铁路综合货场、西安新筑物流基地、霍邱体育中心、等铁路、市政和厂房钢结构工程,实现了施工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区域经营的全方位滚动发展。          (李松 赵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