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吃住行看工地变化

    ■散文/○李想 高炼

    今年,是我国实施改革开放决策的第40个年头。年轻的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40年前的人们生活具体是什么样子?但从二公司职工口述的回忆中,让我们体悟到人们的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饮食: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韦子栋,现年53岁,是无锡地铁项目部的大厨,从事厨师一职已有30余年。

    1983年刚从部队退伍的他被分配到龟山采石场。“记得那时候我们的炉灶很简陋,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茅屋,里面两口大黑锅,一个用来烧菜,一个用来蒸馒头,哪像现在工地食堂不仅有煤气灶台、蒸饭车,还有冰箱、空调等设备。那时候菜品单一,可以说是‘有啥吃啥’,而现在菜品种类不再受季节的影响,基本实现了‘想吃啥就吃啥’,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功劳啊!”韦子栋向笔者讲述道。

    速度:从“人在囧途”到“高铁时代”

    火车站候车室中席地而坐的“长龙”,拎着小板凳争抢上车的人群,车厢内摩肩擦踵、无法穿行的拥堵带来的如厕难……这曾是留给人们心中最深的春运印记。

    物机部部长魏东的老家在河南省夏邑县,外出务工人数较多,买票便成为了一大难题。“刚上班那会儿,每年赶上春运大军返乡的热潮,直达列车又少,真的是‘一票难求’啊。”谈及春运买票难,魏东不禁感慨道,“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买票,再也不用挤着排长队了。”

    行驶速度慢、车厢环境差,这是魏东当年乘坐“绿皮车”的体验。“每次回家我乘坐的普速列车单程运行要20多个小时,一个来回最少3天。探亲时间大部分都耽误在路途上了。而现在回家很方便,只需3、4个小时。今年休假,我准备带着家里人去外地游玩。”魏东说。近年来,铁路无论是从运能提升、购票方式还是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魏东也从中受益。

    住房:从“一炕通铺”到“幸福之家”

    “‘以项目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这是建筑工地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马健,陕西西安人,2016年7月被分配到无锡地铁项目部,从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听这里的老员工说以前的工地宿舍俗称‘一炕通铺’,一间屋一个长铺最多能睡十几个人。”马健对此还是很吃惊的。“记得我报道那天,匆匆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地参观了项目部。会议室、监控室、膜结构停车棚、活动室、图书室、教育室、洗衣房、晾衣棚、幸福菜园等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同时,项目部还因地制宜修建了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钓鱼休闲平台。“这里的环境干净优美,而且让人觉得温馨舒适。我还记得去年退休的试验室主任黎安成说过:干了一辈子工程,没想到退休前还能住一回环境这么好、这么舒适的项目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