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奋斗姿态续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局党委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本报黄山讯 新年伊始,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热潮。2019年1月3至4日,中铁四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在黄山召开。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以理论知识激发创新思维,以问题导向寻求解决方案,旨在凝聚智慧谋求发展共识,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会议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传霖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局党校(企业大学)、管理研究院主要领导共6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邀请安徽省委宣讲团高端专家、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德海,作了题为《从伟大觉醒到伟大飞跃》的专题讲座。裴教授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力阐明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生动阐释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未来发展的前进道路和光明前景。裴教授还剖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企改革的发展历程和实践路径,对我局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思想借鉴。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聚焦企业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革发展方向及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部署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以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加快建成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重要共识。

    王传霖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再出发,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要明确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国有企业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决定了我们的发展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员工谋幸福。因此,要教育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为企业奋斗就是为自己的幸福而奋斗。二是怎么看待发展中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但我们更要正视存在的短板:组织结构还有待优化,管理模式还存在条块分割,专业优势还不够明显,调整升级还未到位。因此,至上而下,我们都要低调务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三是怎样看待发展规模和速度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巩固生产营销双超千亿的行业地位,做创新引领行业进步的标杆。四是怎样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从效率与价值、推动社会进步、承担社会责任三个层面检验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企业的成长性、创造性、适应性、共生性、价值观、竞争力、全球化能力、治理能力。王传霖还对国内营销、投资业务、海外业务、新业态拓展和企业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指导。

    张河川说,在全局取得辉煌业绩的今天,我们继续保持了清醒和冷静的头脑。两天来,大家以责任和担当情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直面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症结所在,研讨解决方案,捋顺发展思路,畅通管理路径,本次学习研讨会召开得非常及时非常成功。张河川强调,会后,我们要围绕“控规模、提效益、调结构、塑品牌、防风险”十五字方针下功夫。要巩固现有发展规模,优化资源配置,防止规模扩大造成发展质量下降;要完善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加强成本管控能力,防止效益流失;要继续聚焦五大板块、三大市场,深耕国内基建主业,实质性突破投资业务,明确海外经营方向,尽快调整布局新兴业态;要充分认识到品牌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建立品牌经营战略和品牌维护机制,打造“金字招牌”;要时刻树立风险意识,不断提升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房红霞 张红雷)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