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凌晨三点的泉河桥工地

    刚进新年,全国多地雪花纷纷,皖北气温也降至摄氏零度以下。夜里,万籁寂静,只有寒冷的北风不知疲倦地刮着。阜阳市颍柳路泉河大桥主塔顶端的两只大灯依旧亮照,伴着氤氲的水雾,泉河大桥呈现出一种朦胧美。桥面上晃动着几个人影,是谁在凌晨三点还在工地?他们是市政公司阜阳泉河大桥项目工程部的几个小伙子:黄博、宁政枭、陈清彪。

    阜阳颍柳路泉河大桥为全国首座无上塔柱横梁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科技含量高、技术要求严。自2018年11月底首根主缆架设成功之后,工程部的技术员们便和监控人员一起对首根主缆进行基准测量,不断地微调以减少误差。

    “首根主缆是之后36根主缆安装的基准,必须确保精度、控制误差。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晚上都过来,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测量,并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据此对主缆进行微调。”技术主管施炎坤说。

    “虽然全副武装,裹着项目部发放的军大衣,戴着手套,但是寒风还是止不住地往身体里钻。夜里要爬离钢箱梁面40余米的猫道十几趟进行测量,为方便操作仪器,他们只能摘下手套,经常手冻得都没有知觉了。特别是前两天夜里下雨,又冷又潮,在钢箱梁面上,冷得无处躲藏”。说话间,技术主管黄博又操起全站仪。2018年12月7日,经过一周的测量、调整,首根主缆精确安装就位。

    “工程部的小伙子们夜里加班很辛苦,食堂要准备高热量的晚餐,办公室购买些面包、鸭腿、方便面等食物,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早点名时,项目党工委书记王鹏边说边勉励小伙子们:吃得了别人不能吃的苦,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你们夜里要多穿点衣服,测量时注意安全!

    工程技术人员顶风冒雨测量的照片,被王鹏以“凌晨三点的泉河桥”为题发到朋友圈,立即引来局内外的一片点赞。阜阳市重点局局长杨文波点赞并留言:你们的小伙子完美诠释了中铁四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

    (张晓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