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候鸟迁徙”生活处处有爱

    “今年‘双节’期间不放假,施工将照常进行。” 重庆分公司瓮开高速公路Ⅱ标项目部经理邓锋给员工说道。这对于工程人来说很正常,节日与亲人团聚已成为一种最奢侈的享受了。在每一个节日里,工地食堂的那一桌子菜就成为人们拍照的焦点,一张张照片传递给家人工地节日的气氛,好让远方的家人们放心。

    今年53岁的项目部搅拌站站长管恩成,工程生涯也有30多年了,他和妻子相伴在“候鸟迁徙”式的生活格局中23年,从青年到中年,辗转无数个省市、无数个项目……只是随着父辈渐老、小孩长大,蓦然回首,团聚之美、分离之苦,已不再浓烈;平静如水,却刻骨铭心。自去年春节后,由于工地繁忙一直也没回家看看,每逢节日,妻子和儿子来工地看他也成为了他心中的夙愿。瓮开项目部离他家(吉林长春)有3000多公里的路程,4天驱车行程,心里一直很是感到惭愧。 

    2018年12月20日晚上7点,接到儿子的电话很让他惊讶又措手不及,“你在哪呢?爸爸,我和妈妈已经到项目部门口了!”(他们事先没有给他任何的信息)晚饭后,他为家人们的住宿问题惆怅起来,项目部离市区还有40多公里,而且都是漆黑弯曲的山路,家人一路舟车劳顿。就想着看能不能有空着的员工宿舍将就住一宿,他拨通了办公室主任谢先进的电话,谢先进马上就带着一串大门钥匙来了,还给他宽心,说道:“咱‘家’不是有‘探亲房’么?别担心食宿问题,项目部领导早已想到探亲的家属来了没地住,专门建了一排房子。”那一刻,他真正感受到了项目部这个“大家”的温暖。

    “探亲房”成了他们一家团聚的“亲情房”,房间共有六间,干净的双人床,衣柜、卫生间、空调、饮水机,网络电视。妻子情不自禁地说:“老管,你们项目部真好,能想到给家属们置办个这么好的地方,你们的领导想得真周全,真是心细。” 

    次日,妻子很早就起床了,没有立即去洗漱,而是把整个房间的地板打扫了一遍,他有些心疼了,抢过她手里的扫把说“我来”,妻子不放心地说:“老管,你可要给扫干净,不要给你们领导添麻烦。”

    早饭后,项目部领导热情接待了管恩成及家人,嘘寒问暖:“昨晚在‘探亲房’你们住得好么,冷不冷……”项目经理又特批准1天假让他放下手头的工作陪着家人,管恩成及家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工地如家”的感觉。

    (熊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