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 簇 版面概览

薪火在这里相传

    ■散文/○江龙余

    舒郁仁大姐退休了。

    一切都来得那么快。我到宣传部,今年是第9个整年。当年我在市政分公司机关工作,出差路过合肥,到舒大姐这汇报工作的时候,25岁,还是个毛头小伙。舒大姐问我什么时候来宣传部报到,那会儿,她对我基本上,除了一年在《铁道建设》报发的那些稿子,一无所知。

    舒郁仁是1978年徽州师专中文系的毕业生,分到原来局六处从事职工教育,没干两年,因为形象气质好,能力佳,就调到局宣传部,从此就干了一辈子。

    舒大姐在宣传部,搞过统战,管过办公室,后来搞对外新闻宣传,往大了讲,可以说,她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的宣传事业;往小了讲,她的一生,都在四局的宣传战线上奋战。当然,四局的历史很长,也不缺像舒大姐这样的宣传干部,包括老部长刘虎山,张宝生,宣讲团长周经业,《铁道建设》报老总编辑罗成誉,刚调出去的副部长王传七、汪德义等等。但是,毕竟舒大姐是我一直共事的老领导,所以印象更深。

    我从基层调进来,一是年轻,二是经验不足,三是能力还有欠缺。作为一个老宣传干部,舒大姐带着我和现在宣教科的张红雷,该教的教,该帮的帮,该训的训,起到了非常好的传帮带作用。

    后来我们这个科室,陆陆续续进出人,我一直没动,但舒大姐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不降,标准不低,依然如故,让我们非常敬佩和感动。

    多少年来,舒大姐几乎是宣传部的大管家,这里讲的大管家,不仅仅是宣传部的吃喝拉撒,还包括维持宣传部的日常办公室工作,无论有多少事,在舒大姐那里都有条不紊。这种工作态度和能力认知,有时候几乎已经是和个人发展前途无关。这只和四局的文化有关,和四局宣传部的氛围有关。

    我和舒大姐在一个办公室,一个科室共事差不多10年,在舒大姐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里既有舒大姐个人的经验,也有在她身上体现的四局精神和四局文化。

    比如舒大姐干工作从来不拖拉,这就是四局一直强调的执行力。比如舒大姐干工作从来不推诿,这就是四局一直强调的担当。比如舒大姐干工作从来不扯皮,这就是四局一直强调的要补位。这许多年,在舒大姐身上,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个企业能不能发展得好,这就是具体而微的因素。

    我和舒大姐共事期间,除了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外,也办过很多事,参与过局领导人大会议期间的企业宣传,处理过比较棘手的事,办好了2014年中央媒体采访团对四局的集中采访,还有其他的一些不大的,几乎说不清的对外集中宣传战役。因为舒大姐张罗得好,许国部长决策得好,基本没出过纰漏,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舒大姐在退休前,一直都没有懈怠,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2018年举办的第九届局企业文化节,全局机关20多项活动的经费汇总和报销都在她那。那真是千头万绪,按说舒大姐要是休假,不管也就不管了,但舒大姐坚持把所有的经费汇总完报销完,还把部门明年的经费计划做出来,给过来人一个清清楚楚的工作交底。

    刚刚安徽省全省职工文艺调演才搞完,四局的《薪火相传》专场汇报演出结束。忙完了演出,我看到舒大姐在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办公室,我总有些伤感,很不舍。可转念一想,薪火相传,传什么,不就是这么传的吗?

    舒大姐退休了,但薪火依然熊熊,依然照亮四局。我们这些后来人,也一定会把这熊熊薪火燃烧下去,把传统庚续下去,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有理想、有责任的四局人,这样,才能不辜负舒大姐以及和舒大姐那样为四局的昨天、今天呐喊奋斗过的一代又一代四局人的奉献和付出。

    预祝舒大姐在今后的人生中,愈加精彩,愈加生动,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丰富!这是我衷心的祝愿。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