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厨师老马的“国际范”

    老马是一公司援蒙古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的一名厨师,四十多岁,来自陕西省咸阳市,在他脸上总是洋溢着西北人那种憨厚敦实的微笑。彼此熟悉了,项目职工都亲切地喊他“老马”。

    这天中午,项目部小餐厅迎来了几位蒙古籍客人。“САЙН  БАЙНА УУ, ТА ЮУ УУХ ВЭ? ”(你好,请问需要喝点什么吗?)见到蒙古客人,老马拿着咖啡、可乐等各种饮料很自然地走上去询问起他们。看得出来,每位客人都很高兴,他们从托盘中选了饮料,口里一个又一个“БАЯРЛАЛАА!”(谢谢!)

    老马说:“近年来中铁四局的海外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咱们承建的铁路、公路、房建、水务等工程项目逐步走上国际大舞台,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外国友人,不懂点当地语言很难很好地融入到当地社会。就拿他兼职食堂管理员来说吧,每次给菜市场打电话定菜,都会因语言不通带来诸多不便,明明要的是土豆,他们偏要给你送红薯,搞得我们连续一周每餐都只能吃红薯。”

    为让员工们更好地融入当地,解决中蒙员工的语言沟通问题,项目部党工委特意为在蒙的中国员工开设了蒙语培训班,从最基础的蒙语开始教起。自蒙语培训班开班以来,每一期老马都会参加,并认真地做笔记,本子上密密麻麻用中文记满了蒙语常用术语。“恩 亚么儿 乌尼特 伟?(这个多少钱?)”“哈么达如勒吉 博勒乎?(能便宜点吗?)”……看似简单的几句蒙语,但是很实用。每次学习结束后他就会拉着项目部蒙籍保洁员简单沟通上几句,尽管闹过几次笑话,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现在老马的蒙语水平甚至超过了许多同事。每当同事们看到他和送菜的讨价还价时,同事们都打趣道:“老马现在真的越来越有国际范了,蒙语讲的比我们还溜呢!”

    老马说:“经过在项目蒙语培训班的“速成”,现在和他们沟通终于不用再指手画脚了,这几句蒙语也增加了自己的自信心,但真正让我高兴的是,在蒙古人眼里,我们中铁四局的职工素质很高,就连一名普通的厨师也能和他们说上几句。”     (张大伟 唐雨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