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打造品质商合杭

——记局劳动模范、局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三标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杨红卫

    朴实无华的杨红卫,现任局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三标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同时兼管已完工项目合福铁路、合蚌铁路的决算工作,他凭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在江淮大地上筑就了一座高铁建设的丰碑。

    商合杭高速铁路是我国客运专线网的重要干线和华东地区南北向的客运通道,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我局管段横跨“吴楚要冲、包公故里”肥东和“三水之都”巢湖,属于“家门口”工程。他经常和员工讲,干好家门口的活,千万不能给四局丢脸。2015年11月开工以来,他带领全体参建员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深入推进“四化”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施工进度突飞猛进。

    自进点以来,杨红卫就围绕“依法合规、稳步推进、精细施作、安全优质”这一目标,以“党旗飘扬商合杭,中铁四局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投身调转促建功十三五,争当商合杭高铁建设先锋”劳动竞赛活动,在管段强力推行标准化建设,争创优质精品工程。业主先后组织全线各标段施工、监理单位对路基样板段、无砟轨道首件工程、绿化施工工艺及标准和无砟轨道道岔铺设示范段进行观摩。第四届全国图学会、上海铁路局徐州枢纽指挥部也分别组织观摩团先后来到我局管段,观摩无砟轨道施工样板段,给予了“中铁四局施工的工程给人以美感”的赞誉。

    其中,跨合宁铁路特大桥转体施工、路基样板段被评为商合杭铁路全线精品示范工程。特别是在2018年铁路信用评价中,工程指挥部上、下半年都获得商合杭铁路全线第一名的好成绩,全面展现了我局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实力。

    围绕“提升管理创水平,优化方案增效益”目标,杨红卫带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局交底的基础上,先后到兄弟单位去“取经”,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特别是在钢筋加工厂选址和建造上,他认为,我们的钢筋加工厂不必追求高大上,本着节约原则,满足施工生产需要即可。有的钢筋加工厂完成生产任务后,转身又变成了小型预制构件厂,资源投入不大,更多的是对施工工艺的精细化追求。

    从一进场,工程指挥部按照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及局要求,注重小改小革,定期下达计划,有奖有罚。各分部也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工艺工法工装。杨红卫带领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的“桩头环切、墩身步行板牛腿预埋螺栓模板预留孔、墩身自动化喷淋养护、墩身盘扣式支架、墩身护面钢筋定装工装”等创新成果,被业主总结为“桥梁五项工艺”并在全线推广。

    尤其在安徽省2017年度“聚力小改小革,推动技术创新”专题劳动竞赛中,在获奖的20多个名额里,工程指挥部参评的小改小革项目获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两个的优异成绩,荣获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全线A级通报表扬。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杨红卫经常组织项目部和各分部负责人召开务虚会,共同思考如何打造项目亮点,如何发挥更大示范作用。经过研究讨论,他提出了“发扬工匠精神,打造高铁精品工程”的目标,明确了附属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样标准、同步策划、同步施工的管理理念,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杨红卫始终秉承中铁四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体参建员工,打响了四局品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工程指挥部获得2016年度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他本人也两次获评被京福客专安徽公司最佳项目经理(指挥长)。

    (吴景泰 黄成)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