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痛惜之余的反思

    ■安全生产大家谈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县特大安全事故让人震惊,血的教训让人刻骨铭心,痛定思痛,“安全生产重于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几乎是每个企业坚守的工作理念。如此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为何事故还是频发?作为一名基层项目管理人员,带着许多疑惑,灯下沉思自问:

    一问: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是管理层不重视安全工作吗?

    几乎所有单位管理者主观上都重视安全,大会小会讲,发文件定措施,签订安全责任状,安全检查评比等等。看似滴水不漏,排查也是井井有条,似乎筑起了安全保障网。细一深思,安全管理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仍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甚至有推卸责任之嫌。深度思考,你讲的员工记住了吗?有针对性吗?适合现场作业实际吗?定的安全规章虽然“高、大、上”,员工能做到吗?具有可操作性吗?检查考核声势浩大,检查者对现场安全作业规范熟知于胸了吗?重点工序把控到位了吗?沉下身静下心对现场安全管理帮扶了吗?如果都做到了,定会对现场安全管理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反之,如果只注重过程,仅限于讲了、要求了、检查了,安全管理就是“自弹自唱”、“形式主义”。

    二问:企业高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安全管理软硬件措施跟上了吗?

    企业做大做强要稳扎稳打,企业规模扩大,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齐配足了吗?员工技能水平能跟上吗?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受施工性质所限制,一定体量的协作队伍人员充实在现场第一线。由于这个群体具有短期性、流动性、非专业性,虽然他们只是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但现场施工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再加上有的单位“以包代管”,导致偷工减料,减化作业程序现象发生,他们的施工安全如何把控?仅仅靠岗前培训和简短的安全教育就能真正控制安全风险吗?静而思之,安全管理重心一定要下移,现场管理力量一定要配齐配强,把协作队伍纳入员工队伍管理一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切记:现场作业人员是安全管理把控的根基,根基不牢,安全生产就是“雾里看花”。

    三问:安全和成本的关系?真正把安全第一落实在首位了吗?

    都知道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但是在项目具体运作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么?有的项目本身利润空间就很小,甚至零利润,为了完成下达的利润指标,施工中拆东墙补西墙,能省就省,能凑和就凑和,安全管理细节紧盯不放了吗?随着施工工艺的更新,安全生产硬件设施更新换代及时跟上了吗?施工中工机具老化,及时维修更换了么?查出安全隐患,投入足够的成本整改了吗?现场施工节奏不断加快,遇到的问题瞬息万变,在成本和安全发生矛盾时,那种明显能导致安全事故的问题,大部分管理者都能把安全摆在首位及时加大投入整改。而那些隐形、间接、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却常常麻痹大意、被忽视,甚至明知有安全质量问题,顾忌整改成本高,怕受到处罚,遮遮掩掩,藏着掖着,企图侥幸过关,最后的结果就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安全无小事,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思想,遇到问题果断决策,切不可“撞大运”、“靠天收”! 

    抓安全必须要有坚定的决心,一丝不苟的耐心,敢于较真的恒心。我们要牢记血的教训,警钟长鸣,杜绝悲剧的发生。

    (乔正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