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陈德金,农民工的“知心人”

    “你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也可以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我肯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这是二公司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工会主席、党群协理员陈德金在生产交班会、早点名、与农民工聊家常时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努力下,项目部与外协队伍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大家都说他就是外协队伍的“知心人”。

    加强沟通“做好事”

    被聘为党群工作协理员后,陈德金经常到工地生活区和农民工聊家常,询问增加彼此的熟悉度,拉近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他主动联合财务部、工经部等部门,定期对农民工工资进行监督。去年12月,陈德金接到了钢筋笼加工班组工人汪某的电话,反馈说钢筋笼加工工作已经结束了,工资还未结算。陈德金详细询问情况后,第一时间给施工负责人打电话说明情况,并持续跟踪付款进展,第二天上午施工队便把拖欠的8万块钱通过银行转账付给了钢筋笼加工班组。

    一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协调解决了外协施工队诉求10余起。 

    关心关怀“办实事”

    农民工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加快施工至关重要。“为此,项目部在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增加了“最美班组”评比,并召开表彰大会,为他们带红花、颁发荣誉证书,鼓励他们努力工作,提高作业班组的积极性。”

    由于项目部农民工宿舍都是集装箱,夏热冬凉,空调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上白班和值夜班的农民工休息。为此,陈德金没少下功夫,他利用每周安全质量大检查,重点查看农民工宿舍用电、空调效果及食堂卫生等,一旦发现或接到电话得知空调制冷、制热效果不好,他都会立即联系空调维修师傅解决问题,得到了驻地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陈协理员经常到宿舍询问有没有什么困难,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难题,让我们施工班组专心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班组长如是说。

    处理纠纷“解难事”

    在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方面,陈德金总是认真听取协作人员的合理诉求,做好沟通协商工作,并及时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去年4月,项目部民挖段工区员工杨佳乐与劳务公司技术员因主体施工质量问题,产生了分歧,双方多次争吵。在得知消息后,陈德金当晚便及时组织双方到工区会议室召开协调会,“当时,我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分析了项目部与外协队伍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不配合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着重强调安全质量的重要性。”经常近2个小时的协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消除了误解,妥善解决了此次纠纷,促进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通过协理员的沟通,我懂得了“和则双赢、斗则两损”的道理,真的要感谢协理员。”杨佳乐如是说。

    陈德金通过为农民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拉近了农民工与项目部的距离,充分发挥了农民工“知心人”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司2018年党群工作协理员考核中,陈德金因工作勤勉,成绩突出荣获“优秀党群工作协理员”称号。

    (李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