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文化自觉自省自励自新的央企典范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孟凡驰到中铁四局调研侧记

    4月10日至4月12日,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孟凡驰、秘书长王建一行来到中铁四局调研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陪同展开了深度调研。

    张河川向孟凡驰一行详细介绍了中铁四局的企业文化发展史,争先文化、党建文化、幸福文化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做法以及“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摄影大展、企业文化节、四局好人等文化品牌。孟凡驰对中铁四局积极打造符合企业特点、具有时代特色、富有竞争力和创新活力的企业文化,以及取得的成果与经验,给予好评和赞扬,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孟凡驰称赞, 在2018年“中外企业文化第十六届峰会”上,中铁四局交流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反响强烈。此次听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参观小区及文化展览、下基层等深入调研活动,他认为,四局的企业文化建设确实走在了国内企业前列。

    他总结说,四局的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领导者的文化自觉和员工的文化认同高度一致。一个企业主要领导的文化理念、经营风格、行为习惯、思维水平,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风格、发展战略以及经营模式,所以企业家要知道文化的作用,懂得文化的规律。企业文化再通过领导的高度倡导和各种方式的教育、灌输,让员工能够内化于心,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体现出来,并且形成一种习惯。比如说参观的板场,它高精尖的质量和发展的速度,以及对于细节的把握令人印象深刻。小发明小创造,就是受到“勇于争先,永不满足”企业精神的激励。按照平常思维,大家在生产中可是按部就班,但是为了提高效率,项目提倡、员工热衷于技术革新,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四局文化在基层已表现为通过内化最后转化为员工的行为。因此,他认为四局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大特点就是领导者的文化自觉和员工的文化认同是高度一致的,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得很充分。在领导者层面体现在战略发展上、整体布局上,还有在重大工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发展魄力。例如,四局参建的极具代表性的青藏铁路,如果没有“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精神,怎么可能在高原缺氧和高寒地带进行施工。不仅能够做一般的高精尖的铁路,在复杂环境和极端困难面前四局也能这样做,这就是“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精神的真实写照。实际上,这个价值观已在潜移默化中被基层的干部和员工所接纳,并且逐渐外化为他们的一种行为。因此从青藏铁路到杭州湾跨海大桥,以及高铁时代更多高精尖的项目,均反映了四局领导层把“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落实在企业的战略发展和重大工程的日常经营管理当中,员工则落实在他的具体工作细节当中,这种文化转化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其他企业只是看到四局举办了企业文化节、组织了摄影展,但是他们看到的只是表面,四局文化内在的精神力量是其他企业很难看到和学到的。

    二是人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齐头并进。企业文化从根本上说具备两大功能,一是对人的作用,另一个是对管理和经营的作用,这两大功用是最基础的。一方面,对人的功用,主要体现在对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培养,对员工理解高层领导意志,并转化为其行为起作用。美国有一本书叫做《公司文化导论》,书中提到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把领导者的意志转化为员工的行为。对领导者来说,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要有很高的站位,但是如何转化为生产力,这个转化是在员工的手里,如果员工对企业的文化不理解,那么他就没有转化的动力。《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所谓同欲就是文化认同。《论语》里面提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是从来没有说单靠制度取胜的,同样行业的技术、产品、结构和整个组织结构的同质性高,但文化强调的是异质性,不同的地方,异质性的文化能使同质性企业做出不同的业绩。全国几万家家电企业,为什么海尔能够独树一帜?这就是企业文化在起作用。所以说,企业文化首先要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和文化的转化力,增强这些内容有很多措施和方法,我认为四局的幸福文化建设就抓到位了。首先要让员工幸福并理解领导者的意图,他才愿意跟你这么干,否则就会出现执行受阻或者执行力打折扣的情况。因此,在以文化人的功能实现上,四局做得是非常到位的,理念很好,行动上幸福文化等一系列工作抓得扎实。另一方面,文化必须在生产经营管理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和底蕴支撑作用,四局的企业发展、战略经营,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实际上都有文化在引领。应该说,企业文化的上述两大功能四局都达到了。

    三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和载体齐抓共建。企业文化的灵魂部分就是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整套文化理念体系,包括管理理念、经营理念、人才理念等,这些叫做灵魂。所谓载体是什么?载体就是我们的文化活动、文化形式等。在这两方面的落实上,现在好多企业容易出现偏差,就是只抓理念,好多单位提出的文化理念感觉文绉绉的,但是员工就是不理解。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理念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要让员工理解必须要有一种机制给转化过来,所以四局的企业文化载体建设做得很充分,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文化节、宣传片等载体,员工就能很好地理解“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例如四局的大型原创情景组歌《舞动山河》和大型原创场景歌舞剧《薪火相传》,就让员工与社会大众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四局能够用不到15年的时间,企业规模从一百亿左右扩张到现在的生产营销双超一千亿。取得这些辉煌成绩就是“永不满足”的一个过程,就是“勇于争先”价值观引领的结果。如果没有“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作指引,那么四局可能发展不到现在的规模。有的员工有时对文化的理解需要一个顿悟的过程,“面壁十年图破壁”,破壁往往就是在那一瞬间。四局一直在倡导的“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到底有什么用,员工很可能在看完《舞动山河》和《薪火相传》以后,突然就明白了这些年如果不是“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的支撑,企业就不能永远前进。做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有一天满足了可能就止步不前了,这就是后退的开始,所以“勇于争先,永不满足”非常重要,它体现了生生不息、奋进不止、不断发展、持续进取的理念。好的文化表达都是通俗、朗朗上口的,但是内涵很深刻;不好的文化表达貌似又文又雅,实则既无内容,更不符合企业实际,员工也不理解。在四局看到的各种文化形式,包括我们参观的四局项目部的文化布局、布置,还有员工生活的改善,这些文化载体的落地是有内涵和灵魂的。因此综合来看,四局在企业文化的载体和灵魂共建方面做得非常好。

    四是核心文化与个性文化交相辉映。核心文化立得住,就是核心价值观必须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四局围绕着奋斗幸福观建设了一系列的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另外还有一些相关的子文化,如:幸福文化、党建文化、创新文化等,这一系列子文化做得也不错。所以,子文化、核心文化和专项文化结合得非常好,综合来看,四局的企业文化很全面,综合性、系统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四局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全国来看都是走在前列的。

    孟凡驰对如何总结四局先进的企业文化给出了可行性意见。

    他强调,增强文化定力,提升文化自信,关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如果不是发自内心、不是源于文化自觉,那么文化的力量根基是不稳的,遇到风浪以后扛不住,这就是文化定力不足,文化定力不足的领导“随风摆”,他没有内心深处的一种定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海洋当中,就是随风飘摇的一艘船,不知道去向何方。如果文化定力足,不管任何风浪起,都能稳坐钓鱼台。四局的主项目是什么,是多元化发展,还是专业化发展,专业化发展、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如何制定,企业管理者如果真有文化经历,是不会受外界太大影响的,他会有自己的主见。但真正的主见不是武断,武断是没有任何科学的考量,也没有任何的文化定力,全凭自己的权力来决定怎么干。有文化定力的话就能看得透、看得远、看得明,这叫果断。所以,有文化定力的人决定事情表现得很果断,没有文化定力的人则表现得武断。所以,在总结企业文化时可以参考这些思路,这样有利于提高理论站位。

    他还指出,在总结四局企业文化时还要突出四局核心文化理念的根基作用,并以此为出发点,衍生出的经营文化、管理文化、幸福文化等,这些都是主文化、核心文化的衍生产物,是不能与主文化并列的;要重点讲企业文化在企业战略当中、经营当中、管理当中、重大工程建设当中是怎么发挥作用的。企业文化最终的落脚点是要推进企业全面进步和经营的永续,它是一种微观经济文化、微观经营文化、微观管理文化。所以,在总结四局企业文化的时候,一定要说深说透,尤其是“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在大工程、在经营、在战略当中,怎么起作用,我们在哪些方面争先?我们要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在中国中铁系统、在整个建筑行业乃至各个行业都要争先,我们要在国内争先,还要在国际上争先。在争先的过程中,我们在发展上永不满足、在经营方法上永不满足、在领导艺术上永不满足,同时要让基层员工在各个岗位上永不满足,这样就促进了企业的永续发展,使企业始终充满了活力;要总结好抓企业文化建设所做的一系列系统工作和基础工作,比如,我们为什么抓幸福文化建设?其内在的逻辑关系,要让员工知道为什么争先、怎么争先,只有员工幸福了,他才能够主动去争先。另外,四局的党建文化在发挥引领作用,保障企业整体发展的过程中,是怎么来的、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说得更系统、更透彻。

    他还说,今年研究会有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之下,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既要建设,还要管理,比如,四局提炼的文化理念,企业文化的设施、活动的开展,都叫文化建设,最后达到的目的就是用文化来管理企业,文化管理是个高境界。过去泰罗制管理是行为科学管理,现在要讲文化管理,所以要把中铁四局的企业文化建设得越来越完善,最后达到企业上上下下的各个环节都用文化来管理。

    张河川表示,孟凡驰理事长对于四局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提炼到位,总结深刻,提出的建议和思路对于四局进一步梳理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今后能够在研究会的指导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菊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