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肩扛马驮 架起山区高铁“输血通道”

    ⇧马帮行进中

    ⇧组塔施工

    ⇧挑山工

    ⇧倒料

    ⇧运送砂石

    ⇧运送设备

    在机电公司张(家界)吉(首)怀(化)铁路110kV超高压电力线路迁改的施工中,由于张家界地区山地起伏,电力铁塔大部分需建在半山腰及山梁上,有些山坡上根本没有路,施工人员就在现场勘查时自己趟出一条路。可是搭建电力铁塔的材料设备很重,单靠人力无法运输,为保证工程物资的及时供应,项目部经过多次现场勘查,结合工程进度、运输能力、环境保护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采用马匹驮运和人工运输物资的方案,组成运输队。

    每天清晨,伴随着赶马人断断续续的吆喝声,八匹马儿驮着近400斤的负重,行走在山间崎岖狭窄的羊肠小道上,来回十余次;采用肩挑的挑山工们则用自己平凡的肩膀担负着沉重的塔材和设备,不辞辛苦,爬山越岭。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将施工所需砂石、水泥和塔材等材料运输到海拔800~1400米的各个塔点,近两个月时间共计运输砂石料1300余吨,塔材300余吨。

    “这些矗立在大山之上的电力铁塔,都是由我们用一块块大小长短不一的塔材拼接组建而成。材料运上来,我们打好基础后就要一块块‘搭积木’了。”塔顶上,4名绑着安全绳的工人正坐在离地面30多米高的塔上,将起吊上来成片的塔材安装固定到铁塔上。

    截至4月29日18点30分,项目部已顺利完成张吉怀铁路110kv胡老何超高压线路铁塔的组立及及导线敷设等施工任务并安全送电,标志着中铁四局张吉怀铁路电力迁改工程已全部完成,进一步消除了张吉怀铁路隧道开挖的拦路虎,为高铁架梁打通了运输通道。

    (杨歆 赵旭 吴文浩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