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在路上,总有收获

    清晨醒来,听见楼道有人在放歌——《城里的月光》。记得一本书上曾经写道:可能中国人都不配有乡愁,为了活得更好离开故乡,没成功的永远漂泊,成功了就在别处扎根;有雅致的故乡现在都没了,没雅致的故乡就不愿回去了。那些在大城市出生的人可能幸运些,因为故乡不在千里之外,但你在这城市里成长的痕迹都没了。只不过,若不是这样,哪来回归的欣喜若狂?

    在近3年里,我因工作辗转待过四个地方。我曾因为离开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而不断怀念,不管是熟悉的城市、熟悉的人、熟悉的事,不管他们美好还是丑陋,不管曾经喜欢或者厌恶,只要时间久了,就会怀念,因为我们无论如何都有收获。    

    曾经的我们从农村一步步走出来,呈辐射式寻找方向,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感激每一个在我们初来乍到时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或许是在外时间久了的缘故,对于自己的亲人朋友,我常常羞于表达,难以启齿。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陪伴着我的依然是思念。思念刚分离的朋友;思念十多年前作为“留守儿童”的我,在外婆家上小学的时光;思念几毛钱买来的零食,几块钱的米酒就可以过年,盼望了一年的5元压岁钱,孤独却享受着满桌菜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感觉……越来越大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多去察觉单纯的小幸福,忽略那些微不足道的烦恼?

    天黑了,我往公交站牌走去,经过一家新开张的书店,看见一个年轻小伙子拎着一麻袋饮料瓶子,带着口罩、太阳帽,帽檐压得很低,明显是不想在白天出来,也不想让人看见。我想他也许是无数个给家里发短信说“我在他乡,活得很好”中的一员。

    (肖丹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