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盾构司机考核为生产添活力

    “咱中心这七八十个从事盾构司机工作的小伙子,平均年龄只有25岁,尚未褪去青涩,但盾构机却开得十分平稳,真是好样的!”5月7日,城轨分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姜学广准时收到4月份盾构司机考核表。他被这些年轻盾构司机乐于吃苦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深深感染着。

    随着地铁施工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盾构管理中心管理的盾构机数量已达40余台,从事盾构司机岗位的人员也同步快速增加,高峰期同时参与推进有80人。为保证盾构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心成立“推进技术研究室”,由年轻技术骨干莫治东、张路主责,结合中心视频监控中心收集的推进信息,对分布在20余个项目的盾构司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让优秀的盾构司机脱颖而出。考核主要立足于隧道轴线控制,研究室调取司机推进每一环的数据,一环一环地分析排查,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能切切实实监控到每个司机的作业状态,起到很好的警示、纠正作用,培养了司机良好的推进习惯。

    事实上,盾构机一旦开工,就需要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盾构司机的工作时间实行12小时两班制。盾构机运行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司机协调解决,每一个参数包括掘进速度、管片安装、出土情况等等都需时时关注,反映盾构机的运转情况的参数、声音等一旦出现任何异常,就可能造成停机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这些都要求司机技术纯熟,作业中严控参数、姿态底线,确保施工指令的正确贯彻执行。

    因此,该中心高度重视盾构司机的考核,除要求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外,最关键还是要在实际操作中积累丰富的经验,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隧道埋深等施工环境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采取应急处理,这些都需其丰富的经验做判断。

    司机考核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针对岩层、砂层、软土层三大地层分类考核,同时结合推进姿态、推进里程,最终进行综合考评。该考核制度每月执行一次,已经试行3个月。此次考核司机拿到1.0以上绩效的占比70%,竞争机制让司机的操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考核过程中还涌现了李程、石岩等一些进步飞速的新学员,轴线控制水平甚至与有经验的老司机持平。

    盾构司机考核制度的建立,使得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执行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适人适岗、适岗适薪的人力资源科学配置。考核制度推行以来已有19名盾构司机通过考核绩效系数得到上调,8人荣获“推进之星”称号。 (汪春玉 莫治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