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你们的施工速度,令人难以置信

——一公司郑州南站四分部施工管理纪实

    已成型的路基

    5月12日上午,由局郑州南站四分部(一公司)负责施工的ZNGJS-1标郑万场路基全部填筑完成,共完成填土9.8万方,为7月1日郑万场静态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业主直呼:“中铁四局的施工速度,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业主算得清每天的工期和工作量,却算不清建设者付出了几多汗水。

    一

    郑州南站ZNSG-2标位于连接郑州南站站房与郑万、郑阜正线的咽喉区域,是郑万高铁和郑阜高铁能够顺利开通的关键所在。该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工期紧,有效施工时间只有一年。四分部作为路基分部,位于架梁和铺轨通道的咽喉地带。该分部跑步进场,与一公司兄弟分部只争朝夕,为局郑州南站ZNSG-2标项目经理部(一公司代局指)2018年连续3个季度获得郑州南站工程指挥部施工管理评比第一名,2018年上半年、下半年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全线第一名,以及局在郑州铁路市场的滚动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首次进入河南区域市场并担任四分部项目经理的古乃忠,在2017年12月9日进场第一天,就召开施工组织策划会,重点对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场进行部署和优化。同时,通过制定节点工期、出台奖罚措施、完善管理制度等,在整个项目部营造出“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四分部仅用18天便优质高效地实现了开工,并实现了全线第一根桩基开钻、第一座涵洞施工、第一段路基填筑、第一个填料站验收。

    大干正酣时,郑州市治理大气污染的一系列高强度政策,给现场文明施工和材料供应带来了新难度。四分部按照郑州市扬尘治理“八个百分百”的要求,积极推行绿色施工理念,坚持“精、细、实”的原则,实施“湿法作业”。他们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在改良土加工场四周设置围挡,采取封闭式作业;场内各配置雾炮机1台,在改良土加工的同时,对产生的扬尘及时进行喷洒,防止扬尘蔓延;在加工场门口设置大型冲洗设备,并保持出入口通道以及道路两侧各50米范围内的清洁,严禁施工车辆带泥上路;采用自带密闭升降盖的环保渣土运输车进行改良土运输,加强运输过程的监督管控,禁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在临近路基的施工便道一侧,安装自动喷淋降尘系统,利用增压泵实现循环供水,定时对便道和过往渣土车进行洒水;配置洒水车4台,在路基分层填筑完成后,用薄膜对土层进行覆盖洒水养生。此外,该分部积极开展扬尘治理自查整改工作,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环境保护专项检查,每天有专职小组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部署。

    二

    四分部将政府对环保的要求作为变更设计的契机,结合自身实际将原设计方案中的AB组料变更为水泥改良土,获得设计院审批通过。四分部集中了全线的路基施工难点,原设计地基处理采用CFG桩为主,桩顶采用桩帽结构,路基填筑完成后采用堆载预压处理,预压期至少为3个月,并采用A、B组填料。如采用CFG桩+预压土施工,不仅架梁段路基难以如期完成,项目成本也将大幅增加。受环境治理影响,原设计取土场和周边取土场均已关停,外购A、B组料百里开外才有,且生产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施工需求。对此,该分部在开工之初就根据工程特点以及节点要求,组织召开施工技术专题会,对设计文件认真进行审核,提出以螺杆桩代替CFG桩,以筏板代替桩帽,通过加长螺杆桩长度取消堆载预压的施工方案。同时,将A、B组填料变更为水泥改良土,就近选择荒废的岗地取土,避免了因环保问题导致的料源不稳定。

    “我们在变更设计方案时,事先进行了详细的材料市场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充分考虑了郑州当地环境治理政策的影响因素。变更方案形成初稿后,与设计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与对接,并到现场实地取证。期间分部技术人员对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获得了设计单位的同意。”该分部总工程师程静敏回忆起开工初期编制变更设计方案时,在如释重负之余内心也充满了自豪。面对异常紧张的工期压力,变更设计方案的获批,对该分部施工生产的推进无疑是雪中送炭。

    经过项目全体员工近7个月的奋战,该分部提前1个月完成了路基的填筑,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后期架梁、铺轨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

    安全和质量是红线、是底线,齐抓共管才能实现本质安全。在路基的施工中,该分部螺杆桩施工采取了信息化系统,通过手机和系统操作平台能及时掌握钻孔深度。路基填料方面,采用了工厂化拌和,确保了填料的质量。为确保土工格栅铺设层数,四分部在过程中带线铺设确保填筑厚度,填土精平后及时破检,复核填土厚度,确保填层不超标。安全生产上,四分部培训到位、投入到位、设备管理到位、检查落实到位,确保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为提高工效,四分部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工艺创新。钢骨梁施工是全标段的重点控制工程,他们引进BIM数据化工具技术,对骨梁结构、钢筋、预埋件等进行可视化模拟,提前对图纸方案进行优化,对细部构造进行碰撞检测及冲突分析,对关键部位进行三维技术交底等,实现施工过程的模拟建造、进度对比、安全质量控制。同时,四分部将信息模型同建筑工程的管理行为模型进行完美的组合,实现施工策划和运行全过程共享和传递。此外,分部还引进路基连续压实新工艺,实现对整个碾压面压实质量的实时动态监测与控制,报检合格率达到100%。

    四分部还将桩基、承台、墩柱等施工环节的作业指导书和技术交底全部生成二维码,检查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适用范围、作业准备、技术要求、施工工艺、劳动组织、机具配置和安全质量要求等就会全面呈现。桩头环切、便道喷淋、边坡绿色防护等10余项新工艺、新工法也在该分部工地得到推广和应用,有效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在辽阔的豫中平原上,经过郑州南站四分部全体参建员工近一年的努力,郑州南站线路从图纸上的一段曲线变成了一条气势如虹的钢铁巨龙。 

    (曹乔木 徐子晗)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