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写给妈妈的一封家书

    ■散文/○鑫鑫

    妈妈,我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对您说,正是因为有您和家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我才能安心工作,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此刻,我最想给您写封家书,因为我跟您一样,都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所以家书这样的形式可能会更好。

    记得2015年11月,您原先好好的身体因为做了一次手术,突然间头发白了几缕,本来能愈合好的伤口延长了20多天,此时,单位已经派我和爱人去马来西亚工作,并已经购好机票,为了不影响我们的行程,您竟然瞒着我们还没有愈合好的伤口,随我们一起去国外照顾嗷嗷待乳的外孙女,我们很感动,但更多的是担心。能看出来,这次手术让您的身体大不如前,整个人也消瘦了不少。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工作,您形影不离都在照顾着孩子,给孩子洗衣服洗得手都脱皮了,但您总还是天天挂着笑容照看外孙女,或许这就是亲情的力量,它正在慢慢治愈着您受伤的身心。

    回国后,我们不能一直陪孩子,直到她四岁,我们依旧没办法将孩子带在身边。真的很感谢您!辛苦您为我们把孩子带到四岁大了。由于我们是异地工作、两地分居,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有时难免撒娇任性,让您偷偷流泪,在此说声:对不起,妈妈!也想对爸爸说一声谢谢。每当看到爸爸带着小外孙女在一起玩得那么开心、那么天真烂漫的小视频,我都有些羡慕。

    听爸爸说您最近的精神状态不好,也不下楼锻炼,脸上也少了笑容。有时您还说您是我们的累赘,我们很担心。我知道岁月和病痛的折磨让您变得疲惫,您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您觉得您拖累了我们,妈妈,请别这么想。一直以来,是您嘘寒问暖,经常给予我们最亲切的关心和无私的关爱;是您,不知疲倦地操劳一生。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而我们已身为人父人母,本就应该照顾您和爸爸,这是我们应有的义务和必须肩负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您能重拾信心,坚持锻炼,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开心的笑容,幸福的晚年!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