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脱贫绝不“脱身”

——记中铁四局驻颖上县杨湖镇汪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坤

    张坤(右)走访因病致贫的高文九家庭。 (郑加卫 摄)

    张坤在查阅贫困户资料。   (查高英 摄)

    4月29日,中国中铁专门发文表彰优秀扶贫、援藏、援疆干部,中铁四局建筑公司副总经理、驻颖上县杨湖镇汪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坤榜上有名。

    自2017年4月28日起,身为建筑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坤,一头扎进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颍上县,任中铁四局驻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600多个日夜,秉持“不脱贫绝不‘脱身’”的信念,张坤放弃了优厚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家庭团圆,收获的是汪李村脱贫出列和贫困户发自内心的微笑和赞许,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把情况摸实摸透 唯有精心方精准

    初来乍到,已逾知天命年龄的张坤,离开了生产经营指挥若定的熟悉环镜,来到天天与村民和泥土打交道的陌生领域。张坤深知,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必须首先精心吃透政策、摸清实情。

    自此,“两不愁三保障”“三保障一兜底”等等政策要诀就像座右铭一样被张坤写在本上、记在心间、挂在嘴上。汪李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初期每天走访一圈12公里成了他的必修课。他细致入微地逐一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意愿。在了解到大多家庭是因病、因残,或因劳动力、技术薄弱致贫之后,他的工作有了精准的方向。

    方向明确了,工作劲头就更足了。一方面,张坤千方百计用足政策、用好政策:近两年实施危房改造97户,解决安居问题;落实健康扶贫补偿金额200余万元,帮扶因病致贫问题;落实教育扶贫自助金额42万元,开展技能脱贫培训2期95人、促进就业81人。通过教育扶贫与就业扶贫,助力解决了劳动力和技术薄弱的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家庭农场、林业合作社、光伏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解决了收入来源,注入了发展后劲。 另一方面,他多方联系公益力量,2017年以来共捐助12万元,还为贫困户捐赠储物箱100个、被子230床、棉大衣60件等等。

    吃透政策才能用好政策,摸清实情才能精准施策,张坤精心细致、精准有效,把真情融于工作,把工作做到心上,使得村民对他从一开始“外来官”“作秀搞业绩”的排斥评论,变得真心接纳与依恋。

    把好事办好办长 助完脱贫助致富

    张坤深知,扶贫只是第一步,要把好事办好,还要打通持久致富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张坤把目光聚焦到汪李村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贫困的深层次原因上。为此,他积极争取,得到了“娘家”中铁四局的大力支持,两年内中铁四局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援建汪李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产业扶贫、劳务扶贫以及教育扶贫项目。这些扶贫措施乐坏了贫困户,却忙坏了中铁四局驻村扶贫干部。从项目招标、施工队进场、项目建设,到项目验收,张坤都积极参与。他每天都要亲自走一遍各个扶贫项目施工现场,风雨无阻地记录施工进度,询问施工过程中需要协调的事项等。

    同时,他坚持“扶贫更要扶志”的理念,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共同商议创新扶贫举措。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张坤的不懈努力下,“中铁四局集团颍上县八里河镇劳务扶贫基地”“中铁四局颍上县杨湖镇劳务扶贫基地”于2018年5月22日顺利挂牌成立,受到了扶贫对象所在地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帮扶对象的高度赞许,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为提高帮扶对象受教育水平,在张坤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中铁四局推出教育扶贫的新举措。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方选择,中铁四局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以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形式,由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核定的自主招生指标范围内通过自主招生模式,组建“土木工程试验检测”专业三年制全日制高职(专科)现代学徒制班(中铁四局班),优先招录颍上县户籍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现代学徒制班学生毕业并取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后,由中铁四局根据生产经营业务发展需要,将其安排到所属子分公司就业,享受企业公开招聘的同层级高校毕业生同等薪酬待遇。

    这些惠民工程的实施,不仅缓解了当地村民的“燃眉之困”,还在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为汪李村脱贫向富、持久致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把使命扛住扛稳 不问付出问初心

    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坤2009年被确诊患有糖尿病,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自近两年去颍上县汪李村扶贫以来,为了完成全村脱贫出列任务,他怠慢了父母,辛苦了妻子,委屈了孩子,忙坏了身体。由于工作强度大、各类问题烦杂,加之生活没规律,张坤的糖尿病并发症发作,致使左耳失聪,右眼底视网膜黄斑病变,但他仍然坚持在农村扶贫一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间,在中铁四局的大力支持和张坤的辛苦付出下,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路升级改造、标准化村室、文化广场修建、沟塘河渠整治以及气调保鲜库建设等一系列帮扶项目,提高了贫困户生活水平,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环境。

    所有扶贫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张坤的穿针引线、默默付出。在他的努力下,两年间汪李村累计脱贫79户202人,脱贫率100%,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2018年,汪李村顺利脱贫出列,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贫困户人均年净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出列后的汪李村贫困发生率为1.08%,远低于国家规定的2%,并在省直单位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张坤说:“扶贫工作开展到今天,我们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从当初的人见人烦,到现在的有事就找扶贫干部的转变。不忘初心,淳朴的村民变得别样的可爱与真挚;不忘初心,贫瘠的土地变得格外的厚重与有情。”

    两年来,张坤用一颗赤诚的心,诠释了一名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将扶贫脱困当作自己的事业,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为扶贫脱困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朱智 长善 彭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