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生产1000天的背后

    技术人员操控盾构云远程监控平台

    截至7月2日,二公司盾构分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累计安全生产天数达到1000天,产值突破6亿元,实现了安全生产与质量效益的双丰收。

    该分公司承揽的盾构总里程近60公里,当前在建项目主要分布在无锡、宁波、成都、杭州、南通五个城市。地层条件复杂、管理跨度大、安全风险高、大型机械设备日益老旧等实际难题,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此,分公司在成立之初便树立了“安全生产第一”的管理理念,为确保生产安全多措并举,严把安全质量大关。

    制度体系保安全

    作为二公司在专业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首次尝试和探索,盾构分公司的成立几乎无任何经验可借鉴。“8个在建项目同时施工,28个盾构区间,地层条件复杂多变,高峰期作业人员突破600人,II级以上风险源超过200个,而安质人员却仅有3人,安全卡控难度非常大。”说到分公司成立之初的安全生产形势,安全总监张杰记忆犹新。

    如何把安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成为了安全卡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安全工作‘散、杂、繁’的情况,我们确立了‘监管分离、群控长效’、‘内业指导外业、外业验证内业’的安全管理理念,先后建立起《风险源清单制度》、《重大风险源公示制度》及施工现场共惯性问题库等60余项安全防控制度。”分公司经理刘阳说道。此外,分公司重点关注日常巡查工作,督促安全费用足额投入,逐步构筑了“标重点、划红线、抓落实、明责任”的制度体系和“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管理体系。得益于体系建设,两年多来该分公司累计完成盾构机始发30次,接收35次,销号II级以上风险源200多个,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创新改革助安全

    作为专业化分公司,设备的使用安全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降低设备故障率和设备事故发生率成为难点。

    “结合生产实际,我们首先从设备改造入手,先后创新发明了电瓶车智能连锁开关、门吊天车即时影像、电瓶车防瞌睡装置等30余项成果,极大提升了设备安全系数。”设备部部长武迪说道。

    此外,该分公司还借助于BIM技术,辅以盾构云监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管片下井、运输、拼装及成型隧道动态的全过程监控。通过设立安全咨询日、起重吊装日,并将绩效与安全行为挂钩,持续深化安全管理工作的内核和外延,确保了安全管理常态化和标准化。正是设备安全工作的不断向前推进,该分公司连续两年单台盾构机掘进速率排名全局第一。

    员工守护促安全

    身为盾构分公司安全总监的张杰,有着十分丰富的安全管控经验。但面对“小、远、散”的生产形势,他却也犯了难。

    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张杰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探索之路。各个城市的来回蹲点、加班至深夜都成了家常便饭,随身携带的安全日志也成了陪伴他的“好伙伴”,厚厚的本子上写满了安全隐患和整改措施。很少有时间回家的他成了妻子“电话里的老公”和孩子 “手机里的爸爸”。付出终有回报,正是他的坚守与奉献,分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他个人也先后荣获2018年局“安全质量卫士”、“安全管理先进个人”以及二公司 “十大标兵”等称号。

    拥有20多年党龄的时保贵现任分公司项目队长,多年的从业经历让他深知安全的重要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小问题的累积,才会造成后期更大问题的出现。”这是他常说的话。对于现场违规作业行为,他都会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立马整改。在日常巡检中,小到螺丝帽,大到盾构机掘进,他都认真查看,闲暇之余的他也几乎是“泡”在工地,谁的安全帽戴得不规范、值班人员有无在岗等都是他盯控的重点。“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我都工作了20多年了,我早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了,我绝对不能在安全这样的大事上‘掉了链子’。”说完,时保贵又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去。   (欧阳 吴松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