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莫让交叉区域成为“灰色地带”

    一项工程会划分好多个标段,一个标段又分为若干个分部,一个分部还有许多架子队。同样,一个项目部的组建也是如此。所以,在工作中就会有N多的交叉区域。交叉区域因为涉及多个主体,相互之间便有了干不好的“挡箭牌”。怎样才能避免交叉区域变成“灰色地带”呢?

    既然在工作中无法回避交叉区域,那就应该直面此域的问题。前期主动把此区域的事项排查出来,看看能否缩短“搭接长度”,减小区域版块面积,部分问题能否划入“门派”,尽量让问题交而不织。这样,既把问题摆出来了,提醒自己有多少“公摊面积”,又把重视程度提了上去,问题不易被束之高阁。“搭接长度”短了,区域版块面积小了,但终归还是有,甚至还会出现分歧。此刻,上一层级的领导该出面了,将大家召集在一起,尽可能“一碗水端平”。首先,从“理”上分析谁做更合适,减小交叉区域,消除盲点和分歧。其次,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机制,减少误区。同时,要倡导团队合作精神,讲清 “分工不分家”的道理,摒弃“习惯挑水吃、绝不抬水吃”的思想。

    最后,重中之重就是进行落实。落实讲究主动,无需人为设置“绊马绳”,尽可能为别人创造条件,早做就有机动时间,手握主动权。与此同时,积极主动与对方沟通,通力配合,直到收官。若对方也主动遵循这个原则,明媚的阳光就会照进来,交叉区域也会熠熠生辉。

    工程测量人员都明白,涉及接头部分时,至少要深入对方管段两个基准点,这样才会线形顺畅,保证平稳顺接而不“突变”。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协作精神的体现。干工程不是几个组织、几个人的事,单打独斗是干不好工程的。斗则俱伤,合则双赢,这是当今社会生产的普遍规律。扶上马背,送其一程,让对方走得平稳,自己也干得安心。

    单一区域是“责任田”,别忘了交叉区域也是我们的“自留地”。难在交叉,贵在落实,未雨绸缪,携手奋进,方显大局意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之景象可期可待!         (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