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五峰山下筑精品

    芒稻河特大桥航拍 (邵军体 摄)

    6月11日,在中铁四局第十届青年员工技能比赛开幕式上,江苏省交通建设局总工程师夏国星作了一段即兴讲话,对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项目赞誉有加,并由此称赞中铁四局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三”组成部分,北接京沪高速公路(G2),南联沪宁高速公路(G42),也是京津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之间南北向最便捷的过江通道。二公司承建该工程的2标和3标,是全线唯一一家承担两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合同造价总计14.85亿元。

    装配式建筑提升品质

    作为国家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以及江苏省首批十个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之一,五峰山过江通道项目对施工工艺、质量控制的要求较高。为此,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3标项目部在江苏省首次开展箱型通道四构件承插式装配化施工,也就是将传统的现浇通道施工工艺变为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和模块化流水线施工。与传统的现浇通道相比,装配式箱型通道具有更好的承载力、良好的地基适应性、运输和安装便捷等特点。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大范围地开展装配式建筑,主要应用于管段内的人行涵洞和桥墩施工。这就类似于搭积木,先在工厂里把涵洞分三部分预制好,然后拉到现场用吊车进行拼接。相较于现浇工艺,装配式涵洞预制施工解决了施工工点分散、施工水平参差不齐以及周转材料投入量大等问题,非常环保便捷。同时由于采用工厂化生产涵洞构件,质量也能得到最好的控制。”3标项目总工程师廖忠明介绍。

    目前,五峰山过江通道工程3标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提出了系统的预制涵洞施工的技术指南,实现了涵洞施工的标准化、机械化、工厂化,这将成为江苏省专项指导现场施工的范本,为江苏省交通工程的品质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攻克深水墩施工难题

    五峰山过江通道工程2标芒稻河特大桥,位于长江支流——夹江之上,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在此之前,国内深水基础钢板桩围堰施工最大水头差(水面至围堰底部的高度差)为15米,而芒稻河特大桥的围堰水头差达到19米,最大开挖深度达25米,突破了以往一贯的认知界限,对于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来自多家施工单位的业内专家在考察现场后,都表示必须更改设计方案,采取双壁钢围堰施工,否则无法完成。然而,如果变更方案,既会大幅增加成本投入,又会增加工期,在一个枯水期内根本无法实现墩身出水、围堰拆除,势必会影响上游的水利泄洪。

    在这种僵局下,中铁四局敢为人先,经过初步的内部认证后,拿下这项工程,并在业主单位的领导下,迅速组织邀请行业及高校的桥梁专家、教授开展6次考察调研、11次专家论证,最终证明了钢板桩围堰方案的可行性。

    2018年9月1日,一场与汛期赛跑、靠科技引领、用匠心铸造品质工程的攻坚战在长江支流夹江两岸迅速展开。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技术攻关,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已有2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还有2项成果处于申报阶段。

    今年1月19日,芒稻河特大桥主墩基础在一个枯水期内突破水深流急的困扰,承台浇筑全部完成,国内最深钢板桩围堰施工平安度过最大风险期,受到了关注此工程的业内专家由衷点赞,也为四局成功积累了跨江施工业绩。  (邵军体 贡海滨 欧阳 姚建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