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了绿水长流

——市政公司宿蒙大沟黑臭水体整治纪实

    ⇧宿蒙大沟治理前河道情况

    ⇧宿蒙大沟治理后市民在河边锻炼身体

    初夏的宿州,景色宜人,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透射到河面,泛起粼粼波光。走在宿蒙大沟两岸,绿柳成荫,莺啼燕语,鱼儿在水中畅游玩耍;漫步在迎宾公园中,微风掠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宿蒙大沟河道全长约2900米,水域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西起拂晓大道,向东汇入运粮河,贯穿整个宿州南部城区,是穿越宿州主城区的重要河流。而在一年前,宿蒙大沟这里还是蓝藻泛滥,垃圾漂浮、蚊蝇肆虐,臭水一片,河道被淤泥和岸边野草严重污染,严重阻塞,给沿岸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宿蒙大沟的黑臭水体治理迫在眉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真正解决长期影响群众生活的黑臭水体污染问题,宿州市政府积极投资开展主城区12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承建了三八沟、三八河和宿蒙大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引调水工程及湿地公园工程。其中宿蒙大沟是宿州市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截污控源工程、内源治理工程、水利河道工程、景观提优及生态修复。市政公司始终遵循“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原则,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和活水循环,全面开展治理工作。

    黑臭控源 关键在排口

    由于污水收集系统不健全,雨污管道错接混接等多年顽疾,宿蒙大沟的河道内聚集了大量污染物,水体淤泥最深达1.5米,河水无法流通,恶臭绵延数百米。市政公司项目部秉承“控源为本、截污优先”的原则,从宿蒙大沟21个排口进行一口一策治理,定时清理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通过彻底清除河道淤泥,打通断头河,畅通整个水系,让河水动起来;然后利用科技手段将污泥集中脱水,合理处置,循环利用在绿化栽培等环节;再在河道内结合景观、生态进行设计,构建以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水生物为主的绿色生态系统,净化水质,逐步实现水中鱼草共生。

    过程治理 根源在岸上

    黑臭水体固然在河道里,但黑臭的根源却在岸上。市政公司项目部通过增加人工湿地面积,打造生态岸带、浮岛等功能体,对原有硬化河岸进行改造,利用土壤、微生物、植物生态系统有效去除水体内有机物含量,持续去除水体污染物,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同时在沿岸增加景观栈道,铺设亲水步道。

    目前,宿蒙大沟沿岸绿化提升面积5.4万平方米,西段迎宾公园13万平方米,绿化提升效果凸显;宿蒙大沟宛若一条“绿色长龙”,与城市风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初步实现岸清草绿、人欢鱼跃的美丽景象。   

    活水循环 核心在管网

    水中、岸上,如何有效地连接在一起?起到核心作用的就是管网系统。宿蒙大沟段管网分为两个部分:以城南水厂为承载点,一是利用污水管网收集沿岸污水,二是通过补水管网向河道输出净化后的中水,一进一出,承上启下。市政公司项目部通过顶管和明挖的方式,构建出3条全长3941米的污水管道,有效将雨水和污水分离,彻底改变了以往污水、雨水混入污水处理厂的状况。

    中水管道作为连接宿蒙大沟和污水处理厂的重要连接环节,依托于活水管线工程,管道全长4806米,施工面临穿越河道、临近高速公路,洞口止水难度高、管道口径大焊接难等重重阻碍,项目部通过积极对外协调,邀请淮海学院教授级高工现场授课大口径顶管施工工艺,指导完善技术方案,经过10个月的不间断建设,中水管道顺利铺设完毕。

    为保持水质长期稳定,防止黑臭死灰复燃,标本兼治水体问题。市政公司项目部引入智慧水务,在城南水厂设置了中央监控系统,通过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数据共享实现全河道的运行监视、生产调度和质量管理。

    5月7日,宿州城南水厂开闸放水,净化后的再生水通过管道流入宿蒙大沟,至此宿蒙大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式完工。经过治理的宿蒙大沟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在宿州生动重现。

    (彭杨 栗金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