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一起流汗的就是一家人

    因为轻轨项目,他们从天南海北汇聚芜湖,同吃同住,一起挥洒汗水,一起见证项目的一点点推进。他们是建筑公司芜湖轨道交通保顺路停车场项目部的建设者,也是因为芜湖而相聚在一起的“一家人”。

    分享劳动的苦与乐

    2017年6月,项目部组建,安庆的朱仁治、重庆的张德华、亳州的韩瑞等16人组建起一个新团队来到芜湖。 保顺路停车场建设全是室外作业,这种露天作业,最艰苦的就是严寒酷暑天气。

    2018年的夏天格外热,将近40摄氏度的“桑拿天”里,技术人员每天6点多钟就来到工地。当时正值打桩施工的高峰期,混凝土从早到晚浇灌,40多米深的管桩需要时刻记录各种数据,工地上一刻都离不开人。大家每天一早到工地,一直要工作到凌晨零点,身上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回到宿舍后衣服上已结了厚厚的一层盐霜。

    工地分工很细致,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晚上下班以后,大家互相看看,累得没有力气多说一句话,但眼神里却满是互相理解。在毒辣的太阳炙烤下,皮肤晒红、脱皮、变黑,再晒红、脱皮、变黑,等到打桩结束,每个人身上都脱了几层皮。一个夏天下来,几乎所有人都成了“黑人”。

    技术主管朱仁治是个90后,虽然年纪轻,但是却特别能吃苦。朱仁治回忆道:“工地一开工,现场的树木全部都移植走了,整个工地空荡荡的,连个躲阴凉的地方都没有。在那样的情况下,大家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就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工作虽然辛苦,但朱仁治的心却是甜的:在这个项目,朱仁治认识了在芜湖工作的女朋友,两个人计划着在今年走进婚姻的殿堂。今年,朱仁志被评为“最美工地之星”,项目部准备给朱仁治放两天假,让他带着女朋友到周边玩玩。

    天南海北组建大家庭

    筑路人没有固定的家。项目部的员工全部来自外地,远离家人。家在重庆云阳的张德华有年迈的父母,平时靠打电话和家人联系,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一次。张德华说:“我儿子说我一直在外漂泊,但是没办法,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必须适应。”

    张德华皮肤黝黑、身材魁梧,因为在项目部年龄最大,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张。2018年5月,一场暴雨席卷工地,现场施工受到影响,接到现场技术员汇报基坑等地积水严重,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青年突击队赶往现场进行排水。老张看到这一情况,卷起裤腿、搬起水泵、拿着铁锹加入了排水队伍。今年初,项目部的厨师离职,大家伙的吃饭成了问题。老张毛遂自荐,当起了“大厨”,每天起早去买菜,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可口的饭菜。

    为了让远离家人的员工适应在项目部的工作生活,每年暑假,项目部都会腾出几间房屋作为“探亲小家”,把家中有孩子的员工子女接过来和父母相处一段时间;每季度,要给当季过生日的员工办一个热闹的集体生日派对;每年,评选出“最美工地之星”,组织他们外出游玩。       (王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