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刘国卿:扶贫的脚步走遍桂东的山山水水

    刘国卿走访慰问贫困户

    4月27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淅淅沥沥的小雨降临这座小山城。县委、县政府会议室内,中铁四局扶贫干部、挂职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国卿正在参加县委常委会,商讨县星火集团如何实现体制转型的议题,以推动这家企业进一步开展市场化运营。

    两年前的今天,桂东县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如今拔地而起的几十栋楼房鳞次栉比,数千名贫困户在这里共享幸福生活。与此同时,中国中铁援建的大塘工业园的3栋标准厂房已顺利建成,将有3家企业入驻其中。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刘国卿为自己能够给桂东县的扶贫事业出一份力而感到欣慰。

    沉下身子,走遍青山绿水

    2016年10月,时任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国卿接到中国中铁扶贫任务来到桂东县后,就下定决心要为当地百姓做一些实事。于是,他向桂东县的干部群众询问请教当地的经济发展、民风民俗等情况,每月下到村镇与基层干部座谈,走进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交流。

    桂东县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点,很多贫困户住在山上的土坯房内,交通极不方便。有一次,刘国卿到新坊乡溪源村的一户贫困户家中走访,遭遇滂沱大雨,他们一行下车后冒雨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地行走两三个小时,才到达贫困户家的土坯房,只见屋内阴冷潮湿、家徒四壁,连招待他们喝水的杯子都凑不齐。

    桂东县群山环绕的地理地貌和贫困户的生活现状,给刘国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走遍桂东县的11个乡镇、几十个自然村,一个扶贫工作的思路在他脑海中逐渐轮廓清晰。

    初到桂东调研走访,刘国卿最大的感受是,青山绿水的阻隔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不便,还有人们思想上的封闭、意识上的保守。除了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有些是文化水平偏低、只会种地,脱贫能力匮乏、脱贫志气不坚的贫困户,还有极少数不想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只想坐等政府帮助的“脱贫困难户”。

    刘国卿深刻意识到思维的转变是关键,扶贫还要扶志啊!每次到贫困户家中跟他们促膝谈心,刘国卿都要谈国家的扶贫政策,讲掏心窝子的实在话,说透“等、靠、要”是斩不断穷根的道理,鼓励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

    思想上的“贫困”甩掉了,可是脱贫具体该怎么做,贫困户心里还是没有底。

    刘国卿针对山区土地金贵的情况,积极引导贫困户广种朝天椒、油菜等经济作物,并对接中国中铁的扶贫资金,解决贫困户的资金困难。2017年新坊乡溪源村的贫困户大面积种植辣椒,实现了辣椒大丰收后,刘国卿及时协助他们解决购买化肥、塑料薄膜等所需资金。

    为了保证特色农产品种得好、卖得掉,刘国卿积极推行中国中铁的订单制农业,根据市场需求由中国中铁确定订单,贫困户合作集中种植,再由县山货集团进行深加工,让绿色食品、山珍山货真正走出大山。目前,已有一百多种绿色农副产品和深加工农产品成功向外销售。不仅农作物的收益有保障,还能解决生产资料,这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热情。他们都行动起来,村民李玉彬还带头成立合作社,专门开辟300亩特色农业种植园地。

    此外,刘国卿积极推进就业脱贫,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他利用中国中铁资金,组织有一定知识能力的贫困户参加专业的技能培训,择优输送到武汉金大力等技工学校接受挖机、铲车、钢筋工、架子工技能培训,并联系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开设中专层次工程技术培训班。近3年来,已有681名贫困户参加了技能培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同时,以劳务班组形式输出40人到济南、景德镇等地的中铁项目工地。今年4月,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又有17名贫困户的劳动力以劳务派遣形式输出到中铁南方工程装备公司从事自动化设备操作,月均工资达5000元以上。

    县各个部室的干部和乡镇一级的干部是扶贫工作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为此,刘国卿向县领导建议,让干部们走出去,感受发达地区先进的理念和思想。随后,他联系中国中铁旗下的相关工程项目,鼓励县各个部门干部到项目去调研考察,开阔视野和眼界。

    匠心独运,建设大美桂东

    在建筑行业工作二十余年的刘国卿,曾参与过公路、地铁、高铁的建设。在到桂东后的首次(县委)班子成员会上,他表态道:我是建筑人,到了桂东我就要发挥所长,把桂东建设好。

    当时,摆在刘国卿面前的有两个项目:2017年6月开始的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2017年11月开工的大塘镇工业园项目。经过县领导的决策,将大塘镇工业园区地址选在交通便利的高速公路入口,还将中铁四局先进的施工管理制度与规范、技术与标准引入到两个项目中。“信息化全过程监控施工”、“5S标准化管理”等新名词让当地建筑企业大开眼界。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有一次不打招呼直接来到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大塘工业园项目观摩。看完工地后,他对匆匆赶来的刘国卿说:你们四局的工地比我在郴州市见过的所有工地都标准和正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国卿组织县住建局管辖的所有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到大塘镇工业园项目工地观摩学习。观摩后,有人感慨道:四局的标准原来只在书上见到过,回去后,我们知道怎么干了。刘国卿还让建筑公司分管工业园项目的负责人与县里参与工程建设的技术人员结对指导。建筑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李明就专门带着几个小伙子,从工业园的第一根桩基开始,到最后工程竣工,实打实地做,手把手地教,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业园项目。这些小伙子在艰辛的施工过程中学到了真本事。

    运筹帷幄,创新脱贫模式

    贫困户的情况各不相同。以往扶贫的模式,要不就是帮扶脱贫,需要贫困户具备劳动能力;要不就是政府输血式扶贫,给当地的财政造成压力。可是桂东县大山中的贫困户多是老人和妇女儿童劳力弱,或是因病致贫,对这些人群采取什么扶贫模式更好呢?

    桂东县牛郎山地处罗霄山脉。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让桂东县委、县政府找到了脱贫的“风口”,决定开发牛郎山风电项目。通过与中核汇能公司多次磋商对接,双方达成了资本合作意向。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总装机8万千瓦。

    刘国卿作为该项目执行副指挥长,从项目中看到了贫困户脱贫的希望。经过相关政策调研和前期摸索,最终确定由桂东县鑫汇投资公司牵头,通过项目投资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资本金入股。贫困户的资本金由扶贫资金解决一部分,贫困户自筹一部分,从而建立起了贫困户、央企加县企的县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有效利益连接机制。贫困户既可以通过入股分红,也可以在风电项目的建设期打工或是在运营期做些日常维护工作挣工资。这样的产业扶贫门槛低、惠及面广,许多贫困户真正从项目中受益。2018年风电项目峻工投产,满山遍野的“致富”大风车转了起来,惠及了5152户贫困家庭12000余名贫困群众。

    该模式成功的运作,让刘国卿对桂东县脱贫更是信心满满,准备在桂东县操作更多类似的扶贫项目。今年4月25日上午,刘国卿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副行长于新杰带着投资小组来到桂东,策划对接讨论投资项目。会议开始不久,刘国卿的胆结石老毛病又犯了,疼的脸色蜡黄、汗流不止、鼻血也窜了出来。同事们和投资小组成员都劝他去医院看看。但是他知道投资小组下午就要去郴州参加其他活动。为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他用纸巾塞住鼻子,满脸歉意地对于行长说:“于行长实在抱歉,我这是老毛病吃点药就没事了,咱们接着谈。”吃完药,刘国卿手顶着疼痛处,不停用纸巾擦拭着汗水,强撑着一直谈到中午12点。会谈结束,他的内衣都已湿透了。 

    2018年,刘国卿凭借着过硬的扶贫业绩获得了郴州市委颁发的“优秀扶贫干部”大红奖状。颁奖仪式上,县委领导握着刘国卿的手说道:国卿你的扶贫任职期快到了,能不能再多留两年。刘国卿动情地答道:快两年了我也是半个桂东人了,一切听从组织安排。随后,桂东县委书记、县长专程来到中国中铁总部,请求能否将刘国卿挂职期延长两年。当接到再干两年的任务后,刘国卿踌躇满志,准备在这片熟悉的青山绿水间为贫困群众再多做些实事、好事。    

    (文良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