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积极探索装配式桥梁施工

——二公司无锡凤翔路快速化改造1标管理纪实

    鸟瞰无锡凤翔路项目装配式桥梁施工现场。        (林镇彬 摄)

    无锡凤翔路快速化改造1标是江苏省首个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施工的市政项目,也是局承建的第一个桥梁预制拼装工程。这是局在无锡市的首个市政项目,也是首次以联合体方式中标的项目。

    在开工形成规模后的半年间,项目部先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100余次。6月20日,曾与四局合作过的中车集团在观摩后,表达了再次合作参建无锡至江阴预制拼装式地铁的意向……

    一个项目,何以有如此的魅力?分管项目的二公司工会主席石治荣一语道破:“项目引领了桥梁预制拼装的新潮流”。

    赶潮逐浪,接棒挑战新领域

    2018年7月,无锡市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始招投标,这是无锡市首个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施工的高架桥。引入中铁四局“党旗红”、创新“党建联盟”的无锡市建委,再次抛出橄榄枝,期望中铁四局与无锡交建集团组建联合体投标,通过“传帮带”引入央企的管理标准、技术优势,提升无锡市政建筑企业的整体水平。

    将建筑装配化应用于市政领域,建高架桥就如同搭积木,没有脚手架、人工绑扎和现场浇注,避免了噪音、扬尘、封路的困扰,速度是传统工艺的近7倍,备受市场青睐。预制拼装对二公司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但对于联合体模式,却如逆水行舟。

    无锡凤翔路快速化改造1标全长4.65公里,含高架1座,上下匝道5对,立交改造2座,造价9.23亿元,工期882天,按55%和45%的比例划分工作量,由中铁四局担当责任主体,如何控制好风险成为主责担当的最大难题。项目部提出了“争当时代好工匠,引领建筑新潮流”的项目管理理念,以无锡交建集团参与项目管理为契机,制定每周学习制度,以共同学习、理解、落实无锡市安监站、住建局以及业主、监理的文件、规范、要求为平台,将央企标准化管理的理念进行灌输,通过思维影响行为,以此引领他们的工区管理。

    劈波斩浪,打好开局组合拳

    凤翔快速路为高架双向六车道,是无锡市快速路网“二环十射两连”的向北射线,通车后对加强周边区域联系、带动土地开发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主要工程量包括桩基1509根、承台303个、现浇立柱46个、预制立柱383个、预制盖梁360段、预制小箱梁1226片、连续钢箱梁9联、连续钢混叠合梁4联、简支叠合梁9联。

    项目部以“预则立”的原则科学进行前期策划,为抢占制高点做足了“功课”。他们积极研究联合体模式,制定有效管控的对策与方法。项目经理史彪之密切跟踪预制梁场建设及线下施工组织,牵住争先创优的牛鼻子;总工石剑紧抓工艺流程、施工方案的制高点,开展质量保精度、安全控风险的技术创新与试验;副经理田守勇、刘铁华、谢兵和其他班子成员,着手前期的各种开工准备。2018年9月20日,项目部提前8天率先在全线开工,打下第一根桩;11月25日,率先浇注首个承台。在随后“大干60天”的热潮中,又率先完成第一个立柱、第一榀盖梁的预制和现场装配的“样板段”,项目部工地很快成为无锡装配式高架桥梁施工新技术的观摩示范点。

    2018年底,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的领导在工地检查中无意间看到了二公司印制的标准化手册,赞不绝口,爱不释手。“这才是你们品牌信誉的秘籍,才是我们要真正学习和引入的法宝。标准,是万丈高楼的基石,是市场成熟的标志。你们一定要帮我们制作一个接无锡地气的标准化手册,在无锡市政全面推广应用。”业主领导这样说道。

    乘风破浪,深入实践出新知

    装配式施工技术是建筑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发展,目前仍处于初期推广阶段,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践。史彪之介绍道:“预制拼装施工技术是将传统施工顺序变成并行的工序,通过合理安排预制、拼装工序来加快施工进度。但施工顺序的变化,使得构件的精度和质量要求也随之升高。”

    项目部针对市政装配式桥梁的全新工艺,不仅在工厂化预制中实施工艺的技术创新与优化研究,而且在工序流程中运用精细化管理,确保构件精细度与耐久性。在预制中,针对主线高架及匝道2种小箱梁、1200多片箱梁有500多种梁长且每种梁端头交角均存在微小差别、360段预制盖梁存在80余种结构形式等诸多复杂问题,项目部通过技术员全程跟踪旁站,试验室跟进检测,实现了质量控制的双保险,满足了节点工期的拼装供应。

    为确保现场拼装安全,项目部在运输中确认线路桥梁承载能力,选择交通流量小的道路,设专人负责交通疏导。吊装前,对吊环锚固、人员到位、结构物质量进行排查,实施专人指挥,防护员疏导交通,安全员全程旁站。并对盖梁临时支撑体系四周进行硬质水码防护,涂刷黄、黑油漆反光警示标志,尽快进行盖梁湿接缝及预应力的张拉作业,防止过往车辆碰撞支撑体系。项目部还研制了一整套的工装设备与定位卡具,通过套筒和波纹管将立柱和承台精准定位到底板上。通过定位架和预留钢筋,确保承台浇注前上下部预制构件间的精准对接,使安装一次成功。          (高炼 程光辉 林镇彬)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