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书记的心事

    6月6日晚上,伍小芳再次住院。就在2个月前,因为耳瘘反复发炎无法自愈,伍小芳在省立医院专家的建议下,施行了耳前瘘管切除手术。那一次她在医院躺了5天,为固定伤口,头被纱布紧紧缠得像棕子,勒得她分不清是伤口疼还是头疼。

    两个月后再次住院,伍小芳不禁又埋怨起了自己羸弱的身板儿:“怎么偏偏得上了传染性极强的水痘,还偏偏在年中工作大检查的节骨眼!哪怕,哪怕是得个胃炎、骨折之类的也比被困在传染病院被强制隔离的好啊,起码还可以去项目上开展工作。”

    水痘发起来病情迅猛,来势汹汹,从头到脚全身长满水泡,连睡觉也不敢随意翻身,伍小芳勉强歪了歪僵硬麻木的身子。

    项目“大家长”不好当,作为一个管理着在建的“中铁·五号院”项目、承担着局机关大院“三供一业”改造和局大院北区拆迁改造工作、肩负着“彩虹新城”和“滨江名邸”2个收尾项目去库存任务的大项目公司书记更不好当。涉足板块多、目标任务重、攻坚难度大是合肥分公司工作的鲜明特点。在2018年下半年的绩效考核中,合肥分公司因为去库存等部分任务目标没有完成,按规定扣减了分公司全体员工的绩效奖金。年后,新调任项目书记的伍小芳第一天就暗下决心不能再让项目的考核目标落空!想到这,伍小芳心里作了决定,明天一大早就跟查房的主治大夫提出院,反正急性感染期已经过去,疤得慢慢收,再住下去不过是浪费时间,还耽误工作。力气是口井,水抽干了还会涨回来。

    “呀!是小芳。你这咋回家来了。”婆婆望着从传染病院回来的伍小芳一怔。伍小芳一边打哈哈虚应着,一边目光在屋里搜寻两个孩子,心里挂念的紧。正是周日,两个小家伙都在家里,只是看到眼前扎着口罩、戴着帽子、拎着箱子、还架着大墨镜的妈妈一时有点陌生。上小学的姐姐率先认出了妈妈,呼喊着奔了过来,却被奶奶一把拉住。是啊,虽说接种过水痘疫苗,可还是得小心提防着,马上就要期末考试,可别节外生枝耽误孩子学习。伍小芳把行李箱搁下对婆婆说:“妈,您辛苦,我这就去项目上一趟,不在家吃中饭了。”又和孩子们在门口挥了挥手,便转身走出了家门。

    出院后,伍小芳总是第一个来到项目部,此后便一头扎进办公室,同事们再也不见她露面。每回午餐她也总避开大家,一个人默默用餐,下班后也还是最后一个人独自走消防楼梯下楼。回忆起迎检前这4天时间,员工们都说,伍书记天天来到单位,就像隐身了一般。只有综合办的同事清楚,伍书记既要主持迎检准备工作,又怕传染同事,所以不愿意跟大家接触。伍小芳对项目问心无愧。可谁又知道就在公司考核组进驻项目检查的那一天,伍小芳的一双儿女却“中了她的招”——感染上了水痘病毒。是啊,在单位能避开同事,可在家,当母亲的哪能拒绝心肝宝贝的膝下承欢。上4年级的大女儿因为水痘不能再去学校,错过了期终考试最后一星期的集中复习。2岁不到的小儿子也因为水痘浑身刺痒难耐,总忍不住挠出斑斑血痕。虽然丈夫没有埋怨,婆婆也没有怪罪,可端详着两个孩子布满水痘包却天真烂漫的笑脸,摩挲着孩子们小胳膊腿上粗粝的瘢痕,此刻伍小芳成了整座城最心疼最懊悔的那个人。

    说不埋怨那是假的,夫妻俩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丈夫心疼孩子,言辞间也颇有些情绪。可伍小芳却有自己的道理:“上半年绩效考核和工作检查的圆满完成不过是起点,下半年抓党群工作和在建项目开发建设的担子更重。老大不去学校反正在家也能复习,咱俩基因这么强,肯定不会影响到她发挥。再说了,水痘康复后,我们娘仨终身免疫,你还是担心你自己吧!”讷于言的丈夫也被逗笑了:“你呀你,说的就像你不担心宝宝们似的。满口的道理,一肚的心事。熄灯,明儿还赶早送你上班!” 

    (项目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