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散文/○方成龙

    青梅泛黄了,梧桐花开了,不觉中夏天又悄然来到。

    那天,太阳露出时就火燎燎的,空气中弥漫着热浪。我在匆匆忙忙中奔赴业主处商谈好事务后,与一行人穿过一排排乌青的梧桐树,径直来到工地,想看看夏日里工人们的防暑工作安排得如何?

    这个工地是这座城市里的重点地铁项目,眼下正进入施工高潮期,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劳动号声不绝于耳,施工车辆川流不息,浩大的工地,一眼难以触及边际。同行的工程师小张告诉我,这个车辆段项目从去年秋季开工后,数百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已奋战了两百余天,工期尤为紧张。

    此时正接近大中午,太阳正高高挂起,犹如聚光灯正对着工地照射,工地上散发着排浪般的蒸汽。我们到工地入口时,年轻的项目总工程师小李手拿安全帽迎上前来,在我们佩戴安全帽间隙,我看到了他脸颊上的汗水正顺着安全帽系带不时地滴着。几句简短的介绍后,他引着我们进入施工区,只见道路上湿漉漉的,空气中似乎还飘荡着丝丝的水气,温度也比外面降低了许多。我正在左看右观诧异间,“噗嗤”一声,路边一种高高扬起“脖子”的机械启动了,长长的“脖子”左右摇摆,喷出水雾,细如牛毛,也淫湿了地面。小李忙介绍道:“这是自动雾炮机,每隔十分钟自动喷一次,是专门用来工地降温降尘的设备。”我听后连连叫好!他自豪地接着说:“工人们称这是降温炮,工地配了六台,人们下班时都要走这里‘沐浴’一下呢。”我们一行人趋步上前,也都“沐浴”了雾水,异常兴奋,油然而生起了几分激情。

    我们沿着路往前走,不远处左边是一个五、六米深的大基坑,坑边一台泵车隆隆作响,输送着混凝土。坑里十多名工人有的在护着泵管,有的在摊铺,一派忙碌,这里正在进行地下车库顶板灌注。坑边围挡的钢管上又附着了一圈水管线,有几处还在吧嗒吧嗒地滴水。小李介绍说这是喷淋水雾管线,沿坑四周布设,也是专门降温降尘用的。说话间,水管上的喷头自动开启,喷出的水雾几乎覆盖了整个基坑,瞬间降低了热度,工人们在下面劳作自如,丝毫不为所动。

    移步前行,迎面是一栋六层楼。远远就听见大楼里叮叮当当,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楼下入口处,安全生产警示牌旁,一座挂着“清凉驿站”门牌的彩钢瓦房特别显眼。我推门进去,凉风扑面,空调正嗤嗤吐着白烟。这房屋大约六、七平方米,并排摆着四把椅子,一张桌子上放着一个绿色保温桶,上面贴着“绿豆汤”三个字,靠墙一角还立着一台白色饮水机,三位歇息的工人正端着纸杯喝水。小李拉开抽屉,让我们看里面摆放的人丹、十滴水、万金油以及湿纸巾等。小张称赞道:“这个凉亭驿站设得好,既可为现场工人夏日供水,也可以做临时防暑应急场所。”我看后也点头认同。

    从房里出来时,工人们也陆陆续续正在下楼。我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刚到十一点。小李笑着说:“工人们上班的作息时间也调整了,早上班、晚下班,错开中午高温时间段,多种方式保证工人们身体康安。”我听后连连说“好!好!”,心里既欣喜,亦默默思忖:“新时代进步了,如今工地防暑降温更现代化了,工人们的安康得以保障良好,工程建设也一定更顺畅。”想至此,脚下生辉,大步汇入下班的工人流,一起“沐浴”雾炮机喷洒的水雾后,欢快地走出了工地,挥别那一排排正朝阳的夏日梧桐树……        (方成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