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筑路人的传承与梦想

    ■散文/○朱明秀

    父亲是单位一名退休老员工,兢兢业业工作一辈子,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铁路事业。记得小时候,只有逢年过节才能与父亲见上一面,聚少离多。后来渐渐地知道爸爸是个筑路人,少不更事的我,心里充满不解与缺少父爱的埋怨,难道家对于他来说就是个旅馆,来去匆匆?

    还依稀记得,我小时候家里生活很清苦,妈妈一个人带着我跟哥哥,什么事情都自己扛着,很少看到爸爸的身影。记得有一次,雨下得很大,妈妈独自撑着雨伞,脚上穿着旧胶鞋,站在校门外接我放学。看着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接送,一家其乐融融,而我等到的却只有妈妈那孤单无助的身影,心里充满了莫名的酸楚。我偷偷擦干苦涩的泪水,带着很假的笑容扑到了妈妈的怀里。凄冷的雨越下越大,妈妈身上却早已被淋湿。回到家后,我赶紧拽了一条干毛巾,帮她擦干湿漉漉的头发和那略显苍老的脸颊,或许她也忍了很久,突然上前搂住我轻声抽泣了起来。我也哭着跟妈妈说:“妈妈您别哭,我会好好吃饭,乖乖听话,勤奋学习的。”也就是那一刻,使我更强烈地埋怨起自己的爸爸,难道他在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业,竟然弃妻子儿女而不顾?

    直到现在,我已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才体会到了父亲的默默付出,明白了生活的艰辛与意义,更懂得了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虽然我工作的南沿江铁路项目部,离南京南站很近,乘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合肥的家了,但为了工作,我还是将回家的冲动压在心底,依然坚守岗位。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一个人打开窗户,静静地看着驶向远方的高铁,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微微颤抖的手不禁会拿起手机跟父母嘘寒问暖、和孩子视频聊天,工作的疲倦瞬时化作一脸的微笑,满满的幸福感绽放在心间,那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刻。想想儿时那会,爸爸为了妻子儿女一个人在外筑路,没有现在通信条件,只能独自面对孤独的夜晚,我想他也是这样的情怀与对家的思念吧!可惜我那时太小了,没法理解他当时的心情与感受。

    筑路人其实不是不想家,只是他们有自己的使命与梦想。他们作为普通筑路人,用自己挥洒的汗水,谱写着筑路工程从平凡做到伟大的筑梦传奇。直到今日,已为人妻、为人母的我,也在筑路的这条道上接棒而行,似乎渐渐地懂得了这也许就是筑路人的传承与梦想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