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伍军

    “初心”的丰富内涵,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及为什么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课题的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透彻理解这颗“初心”,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

    我们应该时刻不忘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时时处处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党员,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一要始终坚持学习。党要求我们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无私忘我,而要求每个党员加强学习这恰恰是为我为私。因为学习是利于每个人自身的,对每个人多有极大的好处。学习对我们个人的重要意义有许多,我认为最起码有两大好处是最明显的。第一,学习可以使人进步。一个人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学习,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学习。第二,学习可以使人年轻。我们通过学习,不断改变自己的心智,慢慢会培养起自己良好的性格、涵养、行为操守,使我们能够大智若愚,能够面临大事有静气,能够凡事拿得起又放得下,能够使我们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等等。既然学习有这么多好处,我们应该学什么?我认为最起码要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时事政治,永远与党中央、党的组织保持一致;第二是现代科技知识,不做时代的落伍者;第三是专业业务,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那么学习的途径和形式是什么?途径不外乎三条:书本、社会和实践,关键是书本。形式可以是集体学习和自学,关键在自学。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我们就一定会积少成多,点石穿金,成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人。

    二要始终强化能力。能力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有没有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一个党员不能是一个平庸之人,更不能是一个无用之人。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和能力,要围绕问题来提升自身的能力,因为问题就是你的机会。公司的问题就是你改善的机会,业主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服务的机会,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成长的机会,同事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支持建立合作的机会,领导的问题就是你积极解决获得信任的机会,竞争对手的问题就是你变强的机会。如果你不能发现问题或解决不了问题,你本人就是一个问题;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你就坐多高的位子;你能解决多少问题,你就能拿多少薪水。因此,必须具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始终追求一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必须永远处在岗位的前列,人群的前列,时代的前列。什么算是前列,我认为必须要做到三个一流。一流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领导放心、同行敬佩、社会认可、客户满意。一流的作风,这个作风就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作风,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作风,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作风,忠诚老实、坦荡正直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这个业绩就是榜上有名、考核有奖、永居第一。对我局而言,概括起来就是我局的员工幸福、行业领先、客户推崇、伙伴信赖、广受社会尊重的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宏伟愿景。 

    四要始终严于修身。一个不注意修身的人是一个不健康的人,共产党员如果不修身,根本谈不上先进性。党员的修身应从自己的五官四肢修起。一是修眼耳。多关注国家的形势,多关注企业和领导的要求, 多倾听普通职工的呼声,多了解客户的需求。二是修心脑。怀有感恩之心,感恩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感恩我们的客户为我们提供了源头活水,感恩我们的家庭和社会为我们的成长进步创造了好的条件和环境。怀有善爱之心,爱党爱国爱企业,多做善事好事,多关心别人。三是修嘴舌。常请示汇报,向一切比我懂的人学习,以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四是修手腿。多到一线去,多到基层去,多到困难中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认真干好本职,努力多做份外之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