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同类型世界最大跨度

淠河总干渠渡槽首件钢构件制造完成

    本报合肥讯 9月1日上午10时整,随着一根长5.15米、宽1.7米、高9.76米、重34.8吨的钢构件最后一道制造余量精切完成,由钢结构建筑公司承建的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首件钢构件,在历经30天的日夜奋战后如期制造完成。自此,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淠河总干渠渡槽钢结构杆件正式进入批量制造环节,为下一步杆件吊装及渡槽按期建成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淠河总干渠从引江济淮运河之上凌空而过,比引江济淮渠道高出30多米,渠水只能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形成‘河上有河’的立体交叉格局。

    淠河总干渠跨引江济淮运河桥梁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体系设计,总长350米,其中钢渡槽长度为246米,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总重约2.1万吨。由于桥梁桁架整体结构刚度大、杆件之间空间位置关系复杂,因此杆件制造及安装的焊接质量控制、杆件制造及安装的精度控制便成为本工程的重难点,特别是渡槽底部棱角焊缝通渠后长期处于水下,受水流横向冲击动荷载和温度荷载的影响,对焊缝成型的质量要求就更加严苛。

    项目总工程师杜伸云介绍,全桥外观如雕梁画栋,一派新桥古韵风貌,灯光系统采用外冷内暖,槽中水体与波纹板碰撞又形成水流涟漪。同时,桥头分流岛上的监控塔采用水滴式的玲珑塔造型,呈现出水桥、水玲珑、水涟漪相伴而生的动感画面。项目于2019年3月底正式开工。    (李松 金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