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召开上半年经济活动
分析暨“双清”工作专题会议

    本报合肥讯 9月3日,中铁四局2019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暨“双清”工作专题会议在局文化宫召开。会议旨在展示上半年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成果,剖析当前企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在家的局领导张河川、王传霖、万明、耿锦、魏成富、伍军、耿树标、汪海旺、吴阿勤在主席台就坐。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和总经理王传霖分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局总会计师魏成富主持。

    王传霖指出,截至8月底,全局新签合同额、营业额、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1.6%、16%、31.7%,继续位居中国中铁系统前列。截至二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两金”净额、融资余额、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货币资金存量等财务指标显示全局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就如何正视企业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并系统制定应对措施,王传霖要求,一要全面厘清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项目宏观成本管理包含“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管理因素”两方面,前者包含国家政策、地方法规、行业造价体系,后者包含项目整体标段选择、投标报价策略、项目管理层级设置等12项因素。二要逐项对照优化制度流程,不断提升绩效。将成本管理各个环节要素的改进措施目标,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对课题深化研究,不断完善更符合企业的要素指标体系与改进措施;大力选树成本管理先进典型,加强管控帮扶,促进成本管理水平提升。三要分清局、子(分)公司、项目部在成本管理中的定位。局总体定位于经营管理,子(分)公司总体定位于生产管理,项目部总体定位于现场管理。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坚持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和激励导向,把业绩好、敢担当、有激情、在状态的人员选出来、用起来;局、子(分)公司成本管理部门在科学准确测算成本上下功夫。五要培养涵盖投标质量、施工组织、资源配置、安全质量管理、项目策划、二次经营、收尾管理的“大成本”意识。六要着力做好“两金”压降,树立“完整计量、充分计量、及时计量”的价值观念,积极利用清欠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七要把优化设计作为提升经济效益的首要手段,积极做好二次经营和精细管理。八要加强成本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增强创效能力。九要严防死守搞好维稳,全面梳理各类风险,及时化解处置各种矛盾纠纷。

    张河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企业经济运行健康高效,必须转观念,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不动摇。要正确认识“做强”、“做优”、“做大”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在上年基数规模基础上企业每年各项经营指标适度增长,做强做优做大各子(分)公司,让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历史使命。必须重营销,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不动摇。要强化市场观念,强化经营开发,强化营销策划,强化投资转型,强化境外业务。必须强管控,着力提升项目经济效益不动摇。要夯实项目管理,加强成本管理,加强亏损治理,坚持勤俭办企。必须抓“双清”,持续压降企业“两金”不动摇。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分工负责,强化综合施治,加强督导检查。必须控风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谐稳定不动摇。要严控安全质量风险,严控合规经营风险,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严控境外业务风险,严控干部廉洁风险,严控企业稳定风险。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力和保障力不动摇。要把方向定决策,全面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强化务实的作风,全面强化监督。必须高质量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抓好局领导班子和局机关主题教育的总结评估,抓好局领导班子和局机关部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前谋划制定局各直属单位、派出机构、子(分)公司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会上,王传霖与各子(分)公司、各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主要负责人签订“双清”责任状;局副总经理汪海旺对成本管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局财务部分析上半年全局经济运行情况,对标分析我局与兄弟单位经营规模、盈利能力、现金流等方面情况,布置安排“双清”工作;局金融管理部、审计部、投资发展部、成本管理部,分别对资金与融资、部分铁路项目竣工决算经济效益审计、投资业务、成本管理进行专题分析。

    局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三总师”副职、安全总监、投资总监、财务总监、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分管成本管理的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大学(党校)、管理研究院、财务共享中心主要领导;各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主要负责人在局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