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经营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抓好安全须“五心”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心系着个人的安危,心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心系着企业的安全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安全。这几年,一直从事基层项目管理的我,个人认为要抓好安全生产,一定要在“五心”上下功夫。

    以基础建设为主业的我们,抓好安全要用心。企业的每一项工程虽不说千变万化,但也不是千篇一律。不管在哪个层级,负责什么工作,只要你在施工工地,就要注重安全工作。抓好安全,排除安全隐患,把别人不注意的安全行为,看不到的安全隐患,查摆出来,并加以整改,确保施工生产安全。项目管理人员、专职安全人员等更是不能例外,要用心地去管理,使安全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之中。

    安全工作不是一时之事,也不是一人之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所以抓好安全要有耐心。我们企业要发展,就只有干一项工程,接着再干一项工程,周而复始。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抓好安全工作,不能一时兴起。即使是同一项目、同一工序,我们也要反反复复地去做,不厌其烦地去检查。即使是同一个人做同样工作,也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所以我们要耐心地向作业人员交待安全重点、要点和安全防范措施。现在,项目种类越来越多,现场各类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这都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难度。我们安全管理方法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耐心解释,使他们自愿接受监督和管理,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

    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无处不有,事故苗头时有滋生,我们如何在不同工地找出安全隐患,一定要细心。我们到施工现场,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蜻蜓点水。我们到任何一个项目检查工作,首先都要检查安全工作,要查看项目工程所有角落。尤其是特种设备、高空作业、深基坑、水上作业等安全危险性大的地方,更是要走过遍、查到底,一定要摸一把、敲一锤。安全工作不能停留在喊口号、做样子,那样只能是害人害己。

    在施工现场,我们天天讲安全、查安全、要安全,耳朵里都塞满了“安全”两字,可有一些人仍然麻木不仁,漠视安全。在工地上,要么不戴安全帽,要么不系安全带。总之,针对安全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的情况,我们要下狠心制止这种行为,处罚这类人员。对安全违规者,屡教不改者,就不能讲情面、讲交情,该罚的要罚,该说的要说,该教育的要重新进行安全教育。手不能软,心也不能软,否则,这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安全工作是积德行善的事,是造福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规避了安全事故,就能让众多家庭笑起来。所以,我们在安全工作上,一定要付出爱心。即便是那些对我们有意见的职工,只要是在安全工作上,就得不折不扣地去管,要求施工人员按安全规定去做,因为我们不能做“缩尺安全”。在安全管理上,只要我们付出了100%的爱,大家都会理解支持,安全工作也就有序可控。        (石治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