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上班摸鱼”不可取

    前段时间,“上班摸鱼”成为年轻人讨论的热词。所谓“上班摸鱼”,就是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儿,甚至偷懒逃避任务。一些年轻人还主动晒出自己“摸鱼”的“降龙十八掌”,晒如何让自己看起来很忙,并在别人的羡慕中沾沾自喜。

    上班,本来是处理工作、体现自身价值的时间。从老一辈工人的“老黄牛”精神,到后来的“领导安排啥就干啥”,再到现在的“上班摸鱼”,上班二字,在少数年轻人的心中悄悄变味。上班少干活,甚至不干活,难道值得高兴?无意义的“摸鱼”,难道不是在白白损耗自身生命?若说繁忙工作之余,适度休息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自我价值;那“上班摸鱼”,无论于公于私都有害无益。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员工队伍结构必然更加复杂,其中难免混进“摸鱼”的人。对于那些能够高效利用上班时间完成工作的员工而言,“上班摸鱼”、拖拖拉拉混时间的人,工作没干多少,工资却照样拿,久而久之,必然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对于那些效率不高、积极性本就不强的员工,看到个别人上班“摸着鱼”却怡然自得,则会形成不良示范效应,使这些员工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让自己看起来很忙上,哪儿还有自我提升的动力?对于企业来说,若是不能识别并处理“浑水摸鱼”的人,那么必然会破坏内部生态,只能收获“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员工,不仅发展速度和质量难有提升,反而易“怨声载道”,日益滋长的“离心力”也将最终战胜企业的“向心力”。

    除了“上班摸鱼”,更有“加班摸鱼”“朋友圈办公”“短视频晒辛苦”等等。究其根本,也都是用新“瓶”,装上形式主义上班、加班的老酒。要杜绝“摸鱼”行为,必须从根儿上把浑水澄清,注重建立起科学的考评机制,突出工作完成质量和工作效率等关键性指标,而不能单以“看上去努力”“没请过假”等主观指标考量,让“摸鱼”行为无所遁形;还应注重以文化人,构建起全体员工普遍认可的企业文化,并以此激发员工向上向善的力量。唯有如此,才能激励更多员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本职工作,也能够使广大员工更好地享受工作完成后的快乐时光,提升幸福指数,而不是被动地“摸鱼上班”“摸鱼加班”。

    (刘为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