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教师节专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感恩“培”伴

    三年前,我从夏日的象牙塔里离开,和学生时代告别。当我以为我只能在“社会”里接受磨砺和锤炼时,没想到我又邂逅了另一所大学,它不同于“社会”的宽泛概念,也不同于传统大学的器识教育,它是中铁四局企业大学。在这里我遇到了各个专业的前辈,他们被称为“内训师”。这些内训师们把自己所有的“功力”都打磨成一套套“秘籍”,向我们这些职场“菜鸟“们传授,让我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闯关和学习,成为能在工作岗位的一方天地里驰骋的雄鹰。

    初识局企业大学是从我有幸被派往企业大学本部助勤学习开始的。在助勤的日子里,我在学习研发部和项目运营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轮岗。

    在项目运营部一个月的跟班学习,让我对项目运营部老师的敬意油然而生。项目运营部作为承接学习解决方案的具体实施部门,事情繁杂冗碎,工作起早贪黑,还偶尔逃不出“墨菲定律”的魔咒。可是最让我敬佩的是班主任们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兢兢业业的态度,让我不禁自惭形秽,也教会了我要关注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养成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细致和耐心。

    学习研发部的日子带给我个人心智能力的极大提升。每日的部门晨读从《才德论》到《朱熹家训》,从朗读到背诵得滚瓜烂熟,参加国学讲堂、和老师一起开发国学课程,从日常的小事和工作中的挑战来践行和验证国学中那些朴素的道理时,我常常被触动,那是一个不断反求诸己的过程。同时更让我觉得国学的传播是一项很美很温暖的事情,它朝向生命的内里,成为知冷暖的皮肤,识明暗的眼睛和辨善恶的心灵。

    当我在日后的工作中用老师们教会我的理念、思路和工具去完成一个个培训任务时,我时常会惊叹于这其中奇妙的思想轨迹和强大的逻辑自洽。而当我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向他们请教时,他们也总能带给我思路和灵感,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让我茅塞顿开的不是自己的聪明机敏,而是他们不厌其烦的态度和对知识化繁为简的智慧。      

    (倪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