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小视频真“得味”

    “老王,你这在工地上火了,脑袋现在还疼不?”“不过你这个视频拍得好,以后我们可不敢不戴安全帽了。”8月30日一大早,在四公司合肥铁路枢纽3标的工地现场,来来往往的工友们看到钢筋班组长王磊都笑着说上一句。

    前一天的下午,项目工程部技术员看到王磊休息时没有戴安全帽,被工地蹦出来的小石子砸了脑袋,虽然没有大事,但是额头也肿了一小块。项目技术员把王磊当成“主角”,拍摄了一段小视频,让王磊把受伤过程情景重现,加上后期滤镜特效和配音,制作成趣味横生的“安全小视频”。这段小视频被发送到项目部及各施工队伍微信群内,还特意在当晚的安全教育会上播放,视频里王磊还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啥时候都得注意!”

    项目安全总监孙开模说:“项目每周都坚持开展安全培训教育,但由于工人们白天在工地上施工十分辛苦,晚上这种‘听课式’安全教育很难让他们集中注意力,经常出现玩手机、发呆走神的情况。”从今年6月份开始,项目部以时下最流行的小视频为载体,让违规人员自己当“主角”,情景重现违规行为,制作成安全小视频后进行宣传教育。

    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讲安全,使安全知识要点更容易被接受,警示效果更好,也让安全教育更具趣味性和直观性。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项目共制作10个类似的安全视频,在作业人员中获得一致好评。

    (程莉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